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大城检察院举行增殖放流生态修复活动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杨雅淇 通讯员 杜雅静 发布时间:2023/05/31 字号:

  廊坊日报讯(记者 杨雅淇 通讯员 杜雅静)近日,大城县检察院举行增殖放流生态修复活动,200余公斤鲫鱼、鲢鱼鱼苗被投放进旺村镇大荆河村人工水道与子牙河相通处,进一步推进“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深入开展。

  本次增殖放流源于一起在禁渔区、禁渔期使用电鱼工具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案件。大城县检察院受理该案后启动公益诉讼同步审查程序,专家意见认定该非法捕捞行为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破坏,应承担修复义务。

  经检察官释法明理,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愿意履行生态修复义务。为使受损生态得到有效修复,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专家论证确定了以增殖放流形式进行替代性生态修复,并与县农业农村局建立增殖放流协作机制,明确了联合会商、选址选苗、监督指导、组织验收等协作措施,切实保证了增殖放流替代性生态修复高质效开展。

  放流地人工水道与子牙河相通处,承担着农田灌溉职责。鲫鱼、鲢鱼鱼苗的投放将在净化水质、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增殖放流作为大城县检察院的一次替代性生态修复实践探索,实现了打击犯罪和生态利益填补续造的双目标,推动当事人由环境“破坏者”向“守护者”角色转变。同时,通过以案释法,以案警示,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营造保护野生动物浓厚氛围的目的。

  大城县检察院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环境有价、损害赔偿的恢复性司法理念,聚焦“四个领域”不断创新完善各项制度机制,推动“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活动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