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公告

大城县“倡导文明婚俗 培育文明新风”倡议书

来源:大城县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3/03/09 字号:

全县广大家庭、青年朋友们:

  中央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重点治理高价彩礼、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目前,我县正在深入开展“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大城儿女、要为家乡争气”主题活动,“倡导文明婚俗,培育文明新风”是专项治理工作和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为弘扬中华民族忠贞爱情、家庭和睦的传统,以实际行动破旧立新、移风易俗,促进婚事新办、婚礼俭办,在全县营造节俭、文明的婚嫁氛围,我们特向全县广大家庭、青年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抵制高额彩礼,拒绝铺张浪费。爱情贵在真心,家庭美在和谐。广大新人要体谅父母,感恩父母,自觉抵制高额彩礼,反对利用婚姻敛财,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把勤俭持家和艰苦创业作为人生新阶段的必修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营造健康向上、节俭文明的婚嫁新风。

  二、坚持文明婚庆,弘扬婚育新风。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婚庆仪式要高雅文明,不铺张奢华,自觉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不搞隆重仪式,不设豪华宴席,不用豪华车队,不讲排场,不比阔气,要勇于接受新思想、新事物,敢于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新型婚恋观,努力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三、倡导移风易俗,主张婚事新办。新时代要有新思想,新时代要有新风貌。广大群众要转变思想观念,用健康文明的新方式替代旧习俗,积极采用集体婚礼、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夫妻共植纪念树等形式,为自己举办一个节俭适度且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

  文明风尚需要共同培育,婚俗新风需要你我弘扬。我们真诚地希望全县广大家庭、青年朋友们共同参与、积极配合,树立文明、节俭的婚俗意识,自觉做文明婚俗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争做文明新人,建设文明家庭。

  大城县文明办

  2023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