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留各庄镇:春耕备播 不负春光

来源:大城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邓建民 发布时间:2023/03/07 字号:

  春回田间,已到耕种农时。眼下,正值春耕备播的关键时期,留各庄镇提前谋划、全面部署,指导开展春耕备播各项工作,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夯实基础,确保粮食丰产丰收。

  大城县振华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召伟,是留各庄镇南曹村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3月5日一大早,大雾弥漫,陈召伟就带着工人们来到麦田里进行机械施肥。

  陈召伟说:“我们今年种了1500小麦,现在备了30吨化肥,这几天就全部洒到地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第一条就提出全力抓好粮食生产,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我们也不落后,从现在起抓好麦田管理,稳定粮食生产,确保小麦丰产、丰收。”

  陈召伟从2014年开始,在相关部门和村“两委”支持下,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目前粮食种植面积已扩大到3000余亩,并配备了播种机、收割机、自动水肥一体化等机械设施,从种到收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陈召伟介绍说,他们种的1000多亩小麦,采用节水喷灌技术,节水大约60%,而且节约用工两倍以上。

  同日,在留各庄镇王张吉村南,3辆大型农机正在来回穿梭平整土地。冀康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占永说,他们正抓紧时间平整地块,计划再扩种花生。往年他种的1000多亩优种花生还没到收获季节就被预订了,连花生秧也被预订完,销路不用愁。

  春光正好,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新时代新农人忙碌的身影,到处都呈现一派繁忙的春耕备播景象,施肥、浇水、平整地块、检修保养农机具……人们投身新一年的劳作,期望在新的一年有一个更好的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