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臧屯镇九间房村:工艺“葫芦”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廊坊都市报  作者:记者 贾明蕾 通讯员 李茜 杜海颖 发布时间:2023/03/04 字号:

  廊坊都市报讯(记者 贾明蕾 通讯员 李茜 杜海颖)大城县臧屯镇九间房村葫芦种植已有27年历史,多年来,该村积极发展工艺葫芦产业,传承和发展葫芦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走进九间房村村民于敏香家里,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工艺葫芦。“葫芦工艺品制作是个精细活儿,需要去皮、晾晒、打磨、雕刻、绘画等步骤,眼、心、手配合要默契。”于敏香介绍,“我们家做葫芦工艺品加工十年了,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目前有激光雕刻、浮雕、烙画、大漆、各种高中低端酒葫芦等工艺,正在研究掐丝等新工艺技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九间房村不断发展工艺葫芦深加工,主要分为烙画、雕刻、彩绘三大类。其中,葫芦烙画远近闻名,创作者运用多种手法,在光滑坚硬的葫芦表皮上,制作出人物、山水、花鸟等作品,增加葫芦艺术的感染力、创新力,实现了由传统“葫芦加工”向“文化创意”的转换。

  如今,九间房村从种到收,从文化包装到市场销售,实现了文化创意、艺术收藏等价值,产业发展风生水起。目前,该村工艺葫芦种植面积达1300亩,葫芦种类30余种,葫芦种植农户80多户,葫芦带动的深加工以及工艺葫芦雕刻、烙画、彩绘、葫芦销售等从业人员近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