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2023年大城县红木大集新春开集 民俗非遗展演异彩纷呈

来源:大城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邱雨 发布时间:2023/02/01 字号:

  1月31日,农历正月初十。大城县举办中国红木第一大集新春开集仪式暨大城民俗非遗展演活动。本次活动由大城红木文化产业服务中心、大城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

  开集仪式上,主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发表致词,中国红木城市场管理负责人宣布,中国红木第一大集新春开集。随着礼炮声的响起,非遗展演活动正式开始。

  上午10点,红木城前热闹非凡,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来自十里八乡的群众和游客兴高采烈地观看多姿多彩的非遗文化,感受趣味横生的民间艺术精粹,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展演节目为群众带来一场盛大的民俗文化大餐。

  活动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欢庆喜乐的氛围滋润着百姓心田。热闹的高跷会上,身着绚丽服装的高跷队员们扮演起不同角色,踩上高高的木跷,再配合上精彩的表演和幽默风趣的互动,让民众大饱眼福,赢得满场喝彩。

  非遗传承人郭伟说:“我们这里的高跷会有137年的历史了,到我们这是传承的第六代,平时大家比较喜欢看高跷表演,我们为这次活动准备了一周左右,就是在春节期间给大家增加一些欢乐,让大家认识一下、了解一下非遗民间艺术。”

  灵动的舞龙表演闻乐起舞,上下翻腾,带着群众对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祈盼飞跃长空。里坦四姐小车会、北蔡大鼓、大城县城大鼓、舞龙队及北魏秧歌队依次亮相进行表演,让人目不暇接。民间艺人们卖力地演出、流畅地走位尤为吸睛,惟妙惟肖、技艺绝伦的精彩表演引来叫好声,围观群众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拍照,记录下这热闹的场景,现场一片喜庆祥和、热闹非凡,年味儿十足。

  群众李西成说:“看到这热闹的场景,我心里非常高兴,这些都是大城县的特色表演,非常精彩。过节了,在家门口欣赏一下民俗很有年味,也很有意义,儿时那种年景感觉又回来了。”

  大城中国红木城是集红木鉴赏、文玩交流、体验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旅游休闲中心,每年都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客商购物游玩,红木大集日接待游客量达2—3万人次。此次活动既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春节文化生活,又大力弘扬推广了“非遗”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满足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点燃新春文旅热潮。

  大城红木文化产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卞志燕说:“今天举办中国红木第一大集新春开集仪式,选用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现场展示展演,让大城自己的非遗文化走进大众生活,又丰富了红木第一大集的文化内涵,进一步提升了红木文化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