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大城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市场安全大检查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杨雅淇 通讯员 李茜 刘树艳 发布时间:2023/02/01 字号: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一家超市内对新鲜西红柿进行食品快检。记者 杨雅淇 通讯员 刘亮 摄

  廊坊日报讯(记者 杨雅淇 通讯员 李茜 刘树艳)春节期间,大城县市场监管局聚焦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市场价格等领域,开展市场安全大检查,维护好市场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护航食品安全。根据节日期间食品消费特点,工作人员深入中大型商超、农村集贸市场,以米面粮油、水产品、乳制品等为重点,严查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从业人员健康等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坚决防止过期变质食品流入市场;加大农村集贸市场食品抽检力度,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同时,加强“年夜饭”供餐单位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等,要求承担“年夜饭”的餐饮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严格遵守相关规定,防范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强化药品安全。该局以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为重点,围绕是否存在销售假劣药品情况、药品购进渠道是否合法有效、药品的储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等方面开展检查,督促药店严格执行药品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把好药品购进质量关。同时,要求药店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保证防疫药械供应,依法合规经营,从合法渠道购进药械。

  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该局深入大型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企业,实地检查商超电梯、压力容器、游乐设施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特种设备的运行和检验情况、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应急救援演练情况、安全附件的有效性等。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特种设备日常维护保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好节日期间人员值守工作,关注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严防特种设备“带病”运行。

  严查价格违法行为。该局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药店为重点区域,以米、面、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四类药品”、抗原试剂、防护用品等涉疫物资价格为重点内容,检查有无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不明码标价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同时,强化宣传引导,对各经营主体开展《价格法》等普法宣传,提醒告诫经营者明码标价、诚信经营,严禁利用节日期间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