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臧屯镇九间房村:葫芦文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大城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云飞 发布时间:2022/12/29 字号:

  葫芦,谐音称“护禄”、“福禄”,多年来倍受人们的喜爱和珍藏,如今更是形成了一种人们喜闻乐见的“葫芦文化”。近年来,臧屯镇九间房村积极发展葫芦文化产业,在种植葫芦的同时,利用互联网开辟葫芦文玩艺术品销售新模式,带领众多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走进九间房村村民于敏香的加工厂内,犹如走进了葫芦的海洋,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葫芦琳琅满目,种类样式繁多,成排结对地挂着、摆着,令人大开眼界。一个个葫芦胚正等待着加工,经过打磨、晾干等几道工序,再进行墨刻、烙画等工艺的深加工,就会变成一件件工艺品。可别小看这小小的葫芦,它们可是给于敏香带来了不菲的收益,加工好的葫芦可以卖到几百甚至上万元。

  种植户于敏香说:“我们种植葫芦已经十来年了,以前种植玉米,经济效益根本没法和种植葫芦相比。自从种植葫芦以后,一亩地能挣两三万元,翻了十来倍呢。”

  目前,她主要在线上进行销售,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往全国各地,省时省力,销量也很不错,有的葫芦还未成熟就已经被客人预订,基本不愁销路。

  于敏香告诉记者,今年又种了30多亩地,大概年收入应该在100万左右,今后继续努力,不断的研究新产品,把葫芦工艺做得更好更强。

  像于敏香这样的葫芦种植专业户在九间房村还有很多,九间房村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种植户们通过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展览推销,几乎每隔几天便会接到一批较大的订单。随着葫芦产业的不断壮大,更多村民实现了发家致富的梦想,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