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臧屯镇九间房村:电商平台助力 传统编织走出致富路

来源:大城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云飞 发布时间:2022/12/27 字号:

  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环保耐用的手工编织品又重新走进人们的视线。在大城县臧屯镇九间房村,就有这样一个专门从事蒲草、麦秸草或玉米皮编织的工厂,通过传统编织手艺,让不值钱的麦秸、玉米皮和蒲草翻倍增值。

  走进位于臧屯镇九间房村的廊坊艺轩工艺品有限公司,目光就会被各式各样的编织工艺品所吸引,从坐垫、杯垫到屏风,每一样都精美实用。

  车间里的工人们一手拿针线,一手拿蒲草,不一会儿,一个美观又实用的蒲团就编成了。编织成的蒲团不仅轻便柔软,还环保耐用,深受消费者喜爱。据编织工人介绍,她们大部分都是本村或附近村人,年龄在六十左右,虽然年纪大了,但身体依然硬朗,编织效率依旧很高,个个都是编织蒲草的高手,忙完自己家中的事情后就会过来进行编织,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挣钱,她们觉得非常开心。

  当记者步入办公室时,便听到一阵叮叮咚咚的聊天软件提示音,廊坊艺轩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苏建伟正坐在电脑前敲打着键盘,时而网上解答买家的各种问题,时而计算分析网店业务策划促销宣传活动,忙的不亦乐乎。据了解,苏建伟在2018年成立公司经营蒲垫编织和贸易,并带动臧屯、权村、里坦等镇的村民从事编织活动,让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成为了农村闲置劳动力增收的新途径。

  苏建伟说:“当地有几十年编工编织的基础,目前主要通过阿里巴巴、百度等电商平台卖货,也有客户介绍来的,正常产值达一千多万。”

  谈及下一步发展,苏建伟告诉记者,他计划再扩大规模,创新技术,实行标准化生产,把蒲垫编织做成富民产业,将传统手工艺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