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中国式现代化大城场景】大城县陈大路升级改造工程成效显著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3 字号:

  近年来,大城县一条条“畅安舒美”的美好幸福路纵横交错,将城乡紧密连接起来,县域经济也得以跨越发展。大城县县道陈大路经过四年多的升级改造,由一条老旧破损严重的三级公路蜕变成为景观花园式的一级公路,实现了美丽嬗变。

  白墙灰瓦、唯美梦幻的电力风车、古朴典雅的走廊驿站、整齐划一的光伏板,沿途秀丽的风光缓缓铺展出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陈大路。升级改造的陈大线路段(又名中源路)起点位于与大城县城正大街交口处(县一中北侧),向北一路延展与廊沧高速公路龙街连接线相连,全长10.5公里,打通了县城与大城现代制造业工业园(以下简称大城现代园)交通的“肠梗阻”,成为大城县的精品路段。

  驱车行驶在这条宽阔平整的坦途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卫矛、金叶水腊、绚丽海棠和色彩艳丽的木槿花。满眼的绿色植被,让人倍感舒适愉悦。湿润的空气中夹杂着泥土和草木的芬芳,路边小花散发的幽幽香气时不时吹入车内,深吸一口气,令人顿觉神清气爽,仿佛置身于大自然中。

  乘着陈大路升级改造的步伐,公路沿线的前孝彩村和后孝彩村将各自村街进行改造,包括街道硬化、绿化、路灯改造、沿路房屋外立面和墙头瓦改造,辅路铺装、公园建设等项目,进一步提升了村容村貌和美誉度。

  2016年之前,陈大路因超期服役多年,路况极差,而且两侧排水沟因与其它沟渠不通形成死水,夏天蚊虫极多,并且散发着刺鼻的味道,这些严重影响着沿线村民的生产生活与经济发展。

  2016年9月,陈大路迎来了历史性转折,大城县开始对陈大路县城至廊沧高速龙街连接线路段进行高标准升级改造,2018年10月实现竣工通车。结合“美丽农村路”创建、乡村振兴等工作,在随后的近两年时间里,该县又对该路段绿化养护改造20余万平方米,并在起点附近精心打造了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集健身跑道、步道及其它活动场所为一体的节点公园。由此,一条老旧破损严重的三级公路蜕变成为景观花园式的一级公路。

  今非昔比,如今的陈大路变得整齐平坦、宽敞干净、风景如画,成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美丽农村公路。前后巨大的变化,既改善了沿线居民的出行环境,又促进了周边沿线村街的经济发展,深受当地老百姓喜欢。

  说起这其中的变化,大城县大祥连村村民刘俊良激动地说:“以前这条路很窄,高低不平,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我们老百姓下洼种地、送孩子上学,来来回回很不方便。现在政府把这条道修宽了、修平了,又引进了公交车,我们出村进村和进城购物都方便了。”

  改造升级后的陈大路不光是一条畅通路,也是一条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的致富路。2016年以前,大城经开区还受制于交通瓶颈。改造后的陈大路,实现与大城现代园直接相连,日益方便、快捷的交通环境打通了连接主城区和大城现代园的生活配套服务体系,大城现代园交通制约得到有效破解。

  大城经开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服务,实现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向好发展。今年以来,通过招商引资入园项目10个,其中已落地项目4个。

  当谈及陈大路的变化时,作为入驻大城现代园多年的廊坊市全振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王焱林不无感慨地说:“以前从县城来公司得绕远走,很多县城的员工上下班极不方便,外地客商也不愿意来。后来,这条道打通了,公交车引过来了,县城的员工上下班方便了,外地客商也来的多了,我们公司的生产、运输成本也降低了5%,一年下来多赚十几万元,真心感谢县政府的好举措!”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随着陈大路等一条条农村公路的改造提升,大城县的道路更宽了,景更美了,既方便了群众,又引进了项目,成为群众致富的一扇大门和产业升级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