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大城一中:实施精细管理 彰显时代新风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王满凤 发布时间:2022/11/21 字号:

  廊坊日报讯(记者 王满凤)学校是教书育人的摇篮,也是传播文明的重要阵地。一直以来,大城县第一中学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师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

  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素质。学校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主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和政教处人员为组员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实施方案。提出“精细管理,科学办学;提升品质,打造品牌”的办学思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实行流程式、精细化管理。

  以培养积极向上的教师队伍为目标,学校利用寒暑假邀请专家对全体教师进行培训,并组织教师外出学习。实施“师徒帮带”工程,名师在道德上做楷模,在业务上做导师,在教研上做领路人,以名师带动全体教师,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打造了一支勤奋敬业、开拓创新的教师队伍。

  利用活动阵地,树立模范典型。学校利用每周一次的国旗下讲话,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引导教育,对涌现出的好人好事进行表扬,同时在学校网站刊登;各班围绕学校工作重点和班级实际情况,组织召开主题班会课,加深师生彼此了解,打造良好班风;在师生中开展争创“文明年级组”“文明教研组”“文明备课组”“文明班集体”“文明小组”等活动,以点带面树立学习榜样。

  坚持德育为首,巩固教育成果。学校把“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作为育人理念,通过选树模范典型、参与爱心公益活动、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等,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在多年的德育管理中,逐步形成以学生为主线,依托三支队伍(班主任、班干部、家长)和两个组织(团委和学生会),“实施精细化管理,开展多样化活动”的德育管理模式,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成长。

  同时,学校积极拓展校园文化内涵,力争让每一棵树、每一块石头、每一面墙都变成育人载体,宣传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