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公告

大城县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举办红白事提醒书

来源:大城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9/07 字号:

大城县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举办红白事提醒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省也出现了的病例。为进一步加强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群聚集,防止发生交叉感染,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将疫情常态化时期婚丧嫁娶活动有关事项紧急提醒如下:

  一、提倡红白事“三种办”

  (一)提倡“红事新办”。提倡红事新办或延期举办,化繁为简、简化程序,不搞大型婚庆活动,不组织聚餐活动,参加范围原则上限于男女双方直系亲属。

  (二)提倡“白事简办”。提倡丧事从简从快办,简化治丧仪式,缩小治丧规模,减少聚集时间,原则上当天死亡当天下葬,特殊情况可延至第二日;要严格控制参与人数,并做好防控措施,原则上只限直系和近亲属参加,不邀请外地人员参加,严控群体性聚集和聚餐。

  (三)提倡“宴会不办”。对生日、定亲、满月、乔迁、开业等宴请活动,提倡不办,倡导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表达贺意、增进感情。

  二、做到红白事“三严格”

  (一)严格执行“事前”报备审批制度。红事操办要提前3日向所在村(社区)进行报批。白事操办在操办前要及时向当地村(社区)和镇进行报批。党员干部、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双报批”制度。

  (二)严格执行“事中”监督管理制度。村(社区)要对辖区村(居)民操办事宜进行监管,至少要有1名干部作为监管员进行全程跟管,红白理事会要第一时间介入。对拒不执行报批制度的,要及时向所在镇报告。对监管不力的,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三)严格执行“事后”闭环管理制度。凡参加红白事人员事后自觉健康监测,主动核酸检测,如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做好个人防护到发热门诊就诊。活动操办者在活动结束后,要将实际参加人员的基本情况向报备审批单位如实报告。

  三、加强红白事“三管理”

  (一)加强人员健康管理。婚丧嫁娶活动举办人不得邀请涉疫地区人员参加,不得邀请健康码为红、黄码或有发热、干咳、咽痛、乏力、腹泻等身体异常症状者参加,所有参加人员要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场所码”,如实报告、报备个人旅居史、接触史和健康状况,倡导及时对参加活动人员进行抗原检测。活动参加人员科学佩戴口罩,参加活动期间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

  (二)加强食品健康管理。食品加工制作要生熟食品分开加工和存放,避免交叉污染。食品加工场所清洁卫生,定时对食品加工场所进行卫生清理。用餐提供公筷公勺餐具,用餐者保持一定距离,落实分餐、简餐、错位、错时用餐等措施。

  (三)加强环境消毒管理。加强婚丧嫁娶活动举办场所、休息区域、接待区域、公共卫生间、厢式电梯等重点场所清洁通风消毒。使用含氯消毒剂对高频接触表面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对室内地面进行拖拭消毒,保持环境卫生整洁。

  全体村(居)民要高度重视,认清当前极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努力营造“生命至上,全民防控”的良好社会氛围。全县疫情防控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批准、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对违规操办的单位、个人和承办方依法依规严肃处置。

  希望全县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以实际行动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我们相互支持、相互理解,携手并肩,人人防疫,共享平安。

大城县民政局

  2022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