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刘稳藏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刘玉静 发布时间:2022/08/31 字号:

  廊坊日报讯(记者 刘玉静)今年,全国妇联表彰997户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并揭晓997户全国最美家庭,表彰200个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198名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大城县广安镇仰止村的刘稳藏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刘稳藏,是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她大字不识一箩筐,说不出什么深奥的大道理,但是她知道“百善孝为先”。

  40多年前,刘稳藏嫁进婆家,就和婆婆在一个屋檐下生活。40多年来,她从没和婆婆红过脸、拌过嘴。婆婆年过百岁身体依然硬朗,好多人都问她婆婆长寿的秘诀,她说最大的秘诀就是“顺”,心顺、气顺。

  婆婆爱热闹,爱和小辈人说笑,她就多创造机会让老人和孩子们在一起。一到节假日,孩子们都回来了,一家老少15口,要分两个桌子才能坐下。孩子们这个给太奶奶夹块肉,那个给太奶奶倒杯饮料,争着、比着孝敬老人。每到这时,老人就笑得合不拢嘴。婆婆生在旧社会,有一双“三寸金莲”,一天活动下来,双脚酸痛,刘稳藏就主动给婆婆端水洗脚泡脚,帮她修理脚趾甲。婆婆逢人就说“我这个媳妇,比亲闺女都强”。在刘稳藏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身体一直很硬朗。

  前几年的一天晚上,老人突发高烧,浑身发抖。刘稳藏急忙打电话叫救护车,并迅速地把湿毛巾敷在老人的头上,一边抱着老人的头,一边安慰着:“妈,一会儿咱就去医院,放心吧,很快就会好的!”看着老人痛苦的样子,刘稳藏又害怕又心疼,忍不住掉下了眼泪。

  经过诊治,老人病情终于稳定,虽然不再发抖,但进入了昏睡状态。医生说老人年纪太大引起了心衰,刘稳藏更不敢离开半步,喂水喂药,端屎端尿,三天衣不解带在病床边伺候。到了第四天,老人慢慢睁开了眼睛,看到刘稳藏熬得通红的双眼,心疼地说:“又让你受累了,我以为这次熬不过去了,你把我救过来了,还得继续受累伺候我啊!”刘稳藏流着泪说:“妈,只要你好起来,受累我也愿意。”老人出院后,刘稳藏衣食起居上照顾得比以前更精心了。

  在刘稳藏的精心照料下,老人活到了102岁高龄。

  老话说“上辈传了,下辈接”,这话一点没错,刘稳藏孝顺老人,孩子们看在眼里,学在身上。在刘稳藏的言传身教下,儿孙们继承了尊老爱幼的美德,有空就回家帮着做农活、陪她说话。“我孝顺婆婆,孩子们孝顺我,这是我最大的幸福。”刘稳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