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权村镇蓦门村:蒲垫编织铺就农家增收路

来源:大城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邓建民 发布时间:2022/08/18 字号:

  8月16日上午,权村镇蓦门村的大街上格外热闹。来自本村和周边村街的编织者们带着一摞摞蒲垫来交货。经过收购人员的仔细验收、评定质级,人们的辛勤编织成果都换取了相应的现金报酬,脸上充满收获的喜悦。

  前来收购蒲垫的负责人苏建伟说,编织蒲垫的大多是中老年人,不太会使用微信,他专门从银行取来现金付给大伙儿,手里拿着钞票,心里也踏实。看到人们喜滋滋的,他也很欣慰。

  说起蒲垫,人们常先想到蒲团,是上世纪50—70年代常坐的器物,用蒲草、麦秸草或玉米皮编织而成。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蒲团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成为老年人的乡愁记忆。

  然而就是这种草编制品,却深受国外市场青睐,坐垫、餐垫、杯垫、地毯,各种品类、样式繁多。臧屯镇九间房村的苏建伟看到商机果断转行,于2018年成立公司经营蒲垫编织和贸易,并带动臧屯、权村、里坦等镇域200多农户从事编织活动,成为农村闲置劳动力增收的新途径。据苏建伟介绍,他们月平均编织各类制品大约60万个,大部分出口美洲、欧洲十几个国家,年利润可达30多万元。

  关家务村的冯秀云今年62岁了,每天做完家务活就一心投入蒲垫编织,一天能编20多张,收入60多元。她说:“我从做闺女的时候就编蒲垫,好喜这手艺,后来停了20多年,从年前又拾掇起这活儿,挣些零花钱,闲不住啊,不编手还痒痒呢!”

  过去贫穷时代,人们都编织蒲垫卖钱度日子,现在,更重要的是丰富生活,留住乡愁。院落中、树荫下、门庭里,人们有说有笑,一起编织着蒲垫,彼此也互相评价交流,看谁编得漂亮,看谁编得质量好,生活过得更加充实。

  “以前农闲没事做,现在一年四季有活干,家家户户比着编织赚钱,日子更有奔头了。”苏建伟说,他愿意为乡亲们提供更周到、便捷的服务,只要质量合格,应收尽收,和乡亲们一起往好日子奔。下一步,计划再扩大规模,创新技术,实行标准化生产,把蒲垫编织做成富民产业,将传统手工艺传承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