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大城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助农增收

来源:大城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邓建民 发布时间:2022/08/01 字号:

  7月31日,记者来到位于留各庄镇王祝村的大城县龙飞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看到绿葱葱的大豆和玉米长势喜人。这里是大城县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区之一。

  “咱这大豆正处于开花期,有八十公分高了,间种的玉米也进入穗期,大概有两米高,长势都不错。”大城县龙飞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贾会生说,他今年第一次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000亩,昨天已经进行了第二次飞防喷药。

  据了解,今年以来,大城县农业农村局依托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在玉米主产区推广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努力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确保稳粮增豆、农民增收。

  为解决种植户首次种植遇到的各种问题,大城县农业农村局从年初开始,就从科学选种、农机配套、病虫草害统防统治等环节对种植户进行培训,同时还派出农技骨干分别深入推广种植区,在种植各个阶段进行跟踪服务。

  贾会生说,在县农业专家的指导下,他从6月15日开始播种大豆、玉米,玉米选择株型紧凑、抗倒性强的品种,大豆选择耐荫、抗倒、耐密的品种,在和玉米套播情况下,不影响产量。为保证套播顺利,还专门引进了适合套播的播种机等农机具。在病虫害防治上,也摸索出两种作物同防同治的方法。

  据介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利用大豆、玉米的“身高差”解决了两者“争地”的情况,既能充分发挥高位作物玉米的边行优势,又能扩大低位作物大豆的受光空间,还充分利用大豆中的根瘤菌能将空气中的氮转化为有机氮的特点,补充玉米生长所需要的养分,提高土壤肥力。每亩地预计能增收约170公斤大豆,对种粮大户来说,效益非常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