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县民政局积极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杨雅淇 通讯员 李茜 发布时间:2022/06/15 字号:

  廊坊日报讯(记者 杨雅淇 通讯员 李茜)今年以来,大城县民政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精神,不断加强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健全充满活力的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推进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积极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深入推进村务民主管理制度,促进“六位一体”村级组织体系。指导各村委会建立起了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代表联系户、“两委”干部联系村民代表等十项村务民主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结合换届,全县所有村街都建立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推动实现村务监督委员会组织设置标准化、监督行为规范化、监督效果常态化,有效地促进了构建“六位一体”村级组织体系。

  积极开展基层协商议事,不断完善村委会议事机制。指导各村街对村公共事务和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由基层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牵头,组织利益相关方进行协商。协商中吸纳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群团组织负责人参与,按照提出协商议题、确定参与主体、开展议事商讨、形成协商意见、实施协商成果的程序进行。建立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落实情况在规定期限内通过村务公开栏等渠道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积极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不断健全完善村民自治机制。指导各村街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级重大决策和重要建设项目资金都要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决策、实施。由村民监督委员会对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议决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定期召开村民代表询问质询大会和村干部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大会,有效行使村民监督权利。镇党委加强对村民监督委员会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能,严禁村干部搞“一言堂”和临时动议。

  全力推进村规民约制定修订工作,促进弘扬新风正气。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在社区治理、弘扬新风正气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积极开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制定修订工作。全县各村街、社区严格按照提出制定或修订内容,拟定草案、征求意见、召开会议、民主表决、备案审查、公布执行等程序进行。截至目前,全县394个行政村全部完成村规民约制定修订工作,其中,平舒镇卞庄子村、新能源车园区阜草村、里坦镇小沿村3个村的村规民约被省民政厅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