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乡村振兴丨大城县高素质农民激发乡村活力

来源:大城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邓建民 张艺典 发布时间:2022/06/14 字号:

  人才是强农兴农的根本。大城县努力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激发内生动力,加大本土人才培育力度,同时汇聚外部力量,引导外出农民工、农村高校毕业生返乡投身农业农村,打造一支高素质农民队伍。

  邱宝华曾是一名销售员,2019年,他参加了大城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开设的农民教育培训班,通过跟班学习、参观考察多家火龙果种植大棚,便开始有了种植火龙果树的念头。

  2019年初,他回到老家旺村镇七女村投资30多万元,在镇、村干部和县农业部门技术人员的支持下,建成了2个温室大棚,采用双层火龙果种植方式,引进全新的水肥一体化管道滴灌设备,在当年底,领办了自己的家庭农场,走农业规范化、产业化之路。

  在邱宝华的带动下,2020年他的儿子邱雪超也报名参加了县里组织的高素质农民培训班,2021年,父子俩又建了一个草莓种植温室大棚。同年,邱宝华再次报名参加高素质农民培训学习休闲农业经营管理。目前,火龙果年产3000多斤,纯收入4万元,草莓年产量可达3000斤,纯收入10万元,百香果也试种成功,长势良好。邱宝华说,我们计划再扩大种植规模,建立一个专门的南方水果种植棚,延展产业链,转型休闲采摘生态农业。

  众所周知,在北方地区种植甘蔗实属不易。2016年,南赵扶镇郭交河村郭广东开始尝试种植甘蔗,虽然经过数次失败始终没有放弃,虚心学习取经,探讨北方甘蔗种植的方法和门道。2018年,他参加了大城县农广校组织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班,使其对农业新思想、新技术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2019年参加了农广校宣传组织的高职扩招报名,考入沧州职业技术学院(食品生物系)学习现代农业技术,并多次到山东、广东、广西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同行们的先进种植技术和致富理念。

  经过几年的探索及努力,郭广东最终甄选出了黑皮甘蔗优质品种,采用滴灌、水肥一体化等整套的标准化种植管理技术,形成了甘蔗长节粗大、果色诱人、脆甜多汁的独特品质,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如今他的甘蔗种植基地已发展到100余亩,并成立了大城县甘蔗种植协会,为甘蔗注册了商标。他计划下一步推行甘蔗种植机械化和产业化,努力将黑皮甘蔗打造成为河北廊坊标志性农产品。2020年,郭广东带着甘蔗参加“9.26”中国廊坊国际农交会,经过现场品鉴,获得一致好评,被多家媒体报道。

  像邱宝华、郭广东这样的高素质农民,在大城县不断涌现。近年来,大城县聚焦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致力培育高素质农民,引导农民学习政策法规、种植技术,促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培育了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700余人。截至目前,县内注册了农民专业合作社1138家,家庭农场46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