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大城县:改进作风 提升效率 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杨雅淇 发布时间:2022/05/13 字号:

改进作风 提升效率 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

——大城县作风建设看基层专题调研报告

  开设“一件事一次办”百事通综合受理窗口;推行保姆式套餐式服务;企业开办时限严格控制在7小时以内;全县电子证照采集数量全市排名第一……去年以来,大城县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审批效率”为主线,对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政务大厅工作运转情况进行详细调研,总结作风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和取得的成绩,并认真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

  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部门,大城县行政审批局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进一步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充分发挥政务大厅“一门一窗一网”优势,积极担当、勇于作为,以实际行动服务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破解难题。目前,大城县政务服务中心进驻单位19个,设置窗口112个,办理政务服务事项609项,其中审批局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55项。截至目前,大城县行政审批政务大厅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达19万件。

  政务服务一网办理。印发《大城县依托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开展电子证照应用工作的实施方案》,收集各单位证照制作1:1空白电子证照模板,收集空白证照模板并制作电子证照107个,采集政府部门及乡镇印章模板制作并备案电子签章62枚,采集制作个人手签107个,做好网办支撑基础性工作。下大力度推进网办落实,督导各单位抓好网办工作落实。去年以来,共开展网办74020个,涉及364个事项,占总数(1069个)的34.1%,其中全流程网办68975个,涉及事项237个,占总数(522个)的45%。

  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该县各镇均成立综合服务大厅,目前,大厅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18项,各镇综合服务中心累计办理政务服务事项7.8万件。进一步规范村街服务站建设,全县394个村街均按照标准设立村街服务站,梳理村级可办政务服务事项41项,下发事项清单,召开培训会,确保村街顺利承接。截至目前,村街服务站累计办理服务事项1.3万件。

  推进一窗办理,优化审批服务。进一步完善企业开办专区建设,实行企业开办一条龙服务,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缴纳、住房公积金缴存纳入专区办理,实行一个窗口咨询、一个窗口提交材料、一个窗口出证,企业开办时限严格控制在7小时以内。推行“一件事一次办”百事通综合受理窗口,围绕全县企业群众关注度高、办件量大的事项,推行保姆式套餐式服务,制定统一受理事项清单,编制统一受理事项综合性一次性告知和办理流程,实现统一接件、内部流转、统一发证,由串联审批变为并联审批,由“群众跑”变为“科室跑”。目前,对开设药店、办幼儿园、办超市、办学校等10类30件事进行统一受理,压减重复提交要件20个,共压减审批时限99天。

  优化服务,提升大厅工作水平。建立网上办理自助服务区,加大指导力度,让群众享受网办便利。推进审批标准化建设,制定了《大城县行政审批局推进审批标准化提高服务水平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推进办事指南标准化,重新编制《行政许可事项一次性告知书》,解决了窗口人员审批标准不一致问题。将办事指南制成二维码在村街张贴,实时更新,方便群众获取;推进审批流程标准化,深入落实“书式一次补正”,解决好群众提交要件来回跑问题;推进审批档案标准化,解决好审批底线问题。联合驻局纪检组定期对审批标准化执行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强力推进网上中介超市使用。进一步规范中介超市运行管理,推行网上中介超市平台使用全覆盖,实现降时降费总目标,并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印发了中介服务目录清单和操作流程,并建立督导检查和月通报制度,落实不到位的由驻局纪检监察组跟踪问责。截至目前,入驻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的第三方中介机构252家,业务资质414类,可开展服务项目935项。梳理政务大厅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清单92项。其中,审批局50项,其他入驻部门42项。随即组织召开了《推进中介超市网上平台使用工作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网上中介超市使用的通知》,实现了审批局50项中介服务事项全部进入中介超市选取。截至目前,开展中介机构选取服务84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