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里坦镇张远头村: 树苗间种增效能 中药种植富农家

来源:廊坊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杨莎莎 记者 贾明蕾 发布时间:2022/04/23 字号:

  廊坊都市报讯(通讯员 杨莎莎 记者 贾明蕾)近年来,大城县里坦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绿色药材种植,让村民们不出远门就鼓起了腰包。

  眼下正值农忙时节,在里坦镇张远头村的射干药材种植基地里,药农们正忙着除草。该村村民赵秀敏就是药材基地雇用的工人,50多岁的她每天打理好家务活儿后,就会来到地里管护射干。赵秀敏说:“家里有孩子有老人,外出打工也不方便,现在守着家门口就把钱挣了,也照顾了家。”

  据了解,2021年3月份,张远头村药材种植基地负责人蔡照宾经过多方考察,从保定安国中药材市场引进了射干的种植与管理技术,在村里的树苗间种起了30多亩射干。随着不断摸索种植,去年年底又补种了100多亩。种植射干可以充分利用林地里的土地资源和村里的剩余劳动力,达到土地增效、村民增收的双赢效果。

  蔡照宾说:“射干后期收获的主要是根茎,当初选择种植,一方面是它不仅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市场前景广阔,另一方面是在种植管理上比较简单,对林地里的苗圃生长几乎没有影响。”

  据介绍,射干生产周期一般为3年,药用块茎,有清热解毒、祛痰止咳、活血化瘀的功能。射干在全国中药材市场上为常用大宗品种,多年来一直畅销。射干药材的种植为当地农民增收提供了一条新的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