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大城县平舒镇:乡村里的“振兴协奏曲”

来源:大城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增超 发布时间:2021/12/22 字号:

  提琴是一种弦乐器,广泛流传于世界各地,是现代管弦乐队弦乐组中最主要的乐器。近年来,大城县平舒镇大力发展乐器产业,让起源于音乐殿堂的大提琴、小提琴演奏出乡村振兴的“协奏曲”……

  走进位于平舒镇大祥连村的富利西雅乐器配件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细心打磨着每一个提琴配件。提琴是精致的木器乐器,在工艺上需要手工打磨。这里的工人大多是附近的村民,大家伙行走在艺术的增收路上,越发满足自信。

  该公司员工杜晴晴说:“现在我每个月的工资5000多,厂子离家挺近的,而且都是白班,还可以照顾到家里。”

  20世纪80年代,大城县平舒镇大祥连村就开始生产提琴配件。经过多年的努力,该村发展出了包括富利西雅公司在内的众多乐器配件企业,成功带动广大村民学到了手艺、适应了市场、融入了产业,不仅壮大了农村创新创业群体,更是催生了农村发展新动能。

  该村党支部委员刘学仁说:“近几年来,村里发展了特色产业,让村民们学习文化的同时,带动他们持续增收,只有让提琴配件文化融入到生活中,才能让产业落地生根。”

  产业的兴盛不仅能为当地带来增收红利,更能吸引产业聚集并形成致富合力。位于大城县平舒镇八方村的大城范氏乐器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提琴的企业,其生产的提琴远销美国、欧洲,自2018年搬迁至此,通过与提琴配件产业的合作,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范氏乐器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工人们用小小刻刀熟练的雕刻,毛糙的木料很快就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

  公司总经理梁百涛介绍,制作提琴原材料选取很有讲究,必须用枫木、榆林松等木料,经过下料、做板、修音孔、音梁、合琴、随边、镶线等18道工序细心调试,木材的振动频率和它对弦振动的反应达到最佳,便能奏出殿堂级乐音,只有精益求精,才能让“中国制造”和“中国声音”得到世界的掌声。

  梁百涛说,现在把工厂搬到了提琴配件周边,带来很多的好处,不仅能够促进中国与西方音乐的交流,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还能带动大家增收,一举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