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乡村振兴丨大城县东辛庄村:“小平菇”撑起“致富伞”

来源:大城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海颖 发布时间:2021/12/18 字号:

  为切实推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城县南赵扶镇东辛庄村大力发展新型特色农业,规模化种植无公害绿色平菇,不断为农业发展注入新鲜元素,促进老百姓增收致富。

  近日,南赵扶镇东辛庄村村民张炤强的平菇种植大棚内,雇佣的工人们正在忙碌采摘平菇。一排排菌棒整齐摆放,一簇簇平菇破棒而出,有的平菇刚刚冒头,有的平菇已经长成,像是花朵一样,看上去鲜嫩肥硕,工人们正忙着将采摘下来的平菇装箱。

  据张炤强介绍,平菇不但产量高,而且劳动强度不大,尤其方便当地群众务工,菌料就是玉米芯、棉籽壳粉碎用水调和制成,自开始栽培平菇以来,经过不断学习探索,平菇种植渐入佳境,目前种植的12个大棚,每个棚的产量高达4万斤,一年能收入20余万元。

  张炤强说:“前些年种植工艺比较落后,跟不上市场,现在改了熟料栽培;原来都是生料栽培、大敞口出菇,现在都是定点出菇。商品性高、出菇率高、耐运输、不易破碎。平菇的营养比较高,它是纯天然绿色,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所以现在老百姓也比较喜欢吃。”

  据了解,东辛庄村种植平菇已有20余年时间,村民从平菇制作原料、消毒、接种、采收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最大限度保证平菇的质优口佳。平菇的客户群体也不断扩大,销往北京、天津等地的平菇供不应求。此外,平菇的种植发展,也为当地群众就业、农民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