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大城:培树良好家风 践行家庭公约

来源:廊坊都市报  作者:记者 贾明蕾 通讯员 刘雅娜 刘亮 发布时间:2021/12/01 字号:

  廊坊都市报讯(记者 贾明蕾 通讯员 刘雅娜 刘亮)“我家孩子上初三了,特别痴迷打游戏,也听不进去大人的话。”在大城县金丝结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几位家长正在向培训老师咨询问题。今年以来,大城县创新开展最美家庭“孵化”行动,组建懂家庭教育、能付出、肯奉献的专业“孵化”团队,从家庭成长源头抓起,从家风家教根基孕育入手,通过开展家庭教育培训、家庭关系服务行动,给家庭注入“最美”催化剂。

  近日,大城县妇联家庭文明建设项目《家庭公约》服务拉开帷幕,讲师团队来到臧屯乡邢庄子村授课。“大城县妇联四级主任科员焦凤妍介绍,《家庭公约》是“制度+方法”的一种家庭教育工具,通过契约形式,帮助每个家庭解决实际生活中难以通过口头说教解决的问题,让家庭成员在愉快氛围下解决家庭问题,同时也是“最美家庭”的孵化器。

  大城县妇联探索实施“订单式+实用性”培训。根据妇女群众和家庭需求,组建20余人的最美家庭“孵化”讲师团队进村入户,开展美在农家、布艺编制、家庭教育、法律服务等专题培训。为群众带来实用培训技术、提升文明素质的同时,帮助群众实现居家就业、解决婚姻家庭矛盾、处理亲子关系。

  针对上班族和事业型家庭成员开展线上“订单型”培训。利用新媒体平台开设灵活便利的网上“云课堂”,通过制定“最美家庭”培训菜单,让大家根据个人及家庭需求自由“点单”。同时,在“巾帼大城”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微课堂,让更多家庭通过网络实现便捷、高效学习。此外,开设专业服务热线,联合专业家教机构推出专门家庭服务热线,为全县家庭提供涉及生活习惯培养、心理问题疏导、家庭关系构建等方面的日常家庭教育咨询指导服务。

  截至目前,大城县最美家庭“孵化”讲师团队已走进20个村街,开展孵化讲座30场次,线上、线下联系和服务家庭350户,全方位、全天候、全公益的服务给这些家庭解决了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