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大广安镇东马村:订单山药助农增收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杨雅淇 通讯员 邓建民 发布时间:2021/10/29 字号:

图为种植户胡金开展示成熟的山药。通讯员 邓建民 摄

  廊坊日报讯(记者 杨雅淇 通讯员 邓建民)深秋时节,迎来晴好天气,山药种植也进入了丰收季。10月24日,记者走进位于大城县大广安镇东马村东的山药种植基地,数十名工人正在采挖已成熟的山药,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来自任丘市小关村的种植户胡金开双手举起刚刚出土的又粗又长的山药,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年我租了40亩地,种了优良品种的紫山药,亩产预计5000斤,而且全是订单种植,可以说是稳赚不赔。”胡金开和工人们一起忙碌着,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胡金开介绍,山药营养价值丰富,滋补脾胃,是入肺、健脾、补肾的佳品。大城县的子牙河两岸土质绵沙,气候适宜,是山药理想的生长地带。气候和地理优势吸引了众多农民前来租地种植山药,山药种植已成为群众“土里淘金”的好门路。

  和胡金开一样,王志清租地种植了100亩山药。到了收获的时节,王志清聘请了10多位“钟点工”一起采挖山药。王志清说,在东马村附近大约有20个种植户,种植了近1000亩山药,趁天气好都在抢挖。

  “当地农民不仅有土地租金收入,还可以来挖山药,收入少的一天挣100多块钱,收入多的一天能挣200多块钱,采挖期两个月,算下来也能挣不少钱呢。”王志清说。

  艳阳下的大片山药地里,处处可见忙碌的农民,他们各司其职,挖掘、分拣、装车、运送,有条不紊。一辆辆运输车停在地头,待工人装车后满载而去。“我们种植的是优质山药,主要销往南方,也供应当地的大超市。我们还建了存储冷库,等行情较好时再出售,价格会更高一些。”胡金开说。

  据介绍,山药种植在大城县已经有3年左右的时间,种植基地沿子牙河两岸推广到大广安、留各庄镇10多个村街,种植面积已达万亩。山药种植不仅给种植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而且还带动大量农民农闲时节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