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大城县开展2021年城镇公用企业垄断问题专项执法行动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杨雅淇 通讯员 刘树艳 发布时间:2021/10/19 字号:

  廊坊日报讯(记者 杨雅淇 通讯员 刘树艳)按照“保公平、促竞争”要求,为全面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大城县开展2021年城镇公用企业垄断问题专项执法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紧紧围绕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用事业领域及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大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供电、供水、供气、供热、消防及其他公共服务行业存在的市场垄断和行政垄断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和纠正。重点检查供电、供水、供气、供热、消防等领域公用企业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限定交易、拒绝交易、搭售、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垄断违法行为。查处了一批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损害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件,推动了公用企业相关主管部门切实落实公平竞争审查主体责任,废除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促进了公用企业增强合法经营、反垄断行为自律和公平竞争的意识,不断优化市场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自查自纠阶段(3月至6月),该局宣传股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向公用企业及社会进行广泛宣传,介绍垄断行为特点及表现形式;综合执法稽查股对辖区内供电、供水、供气、供热及消防企业召开专题宣传或告诫会议,必要时各分局、相关股室上门对企业进行现场指导,督促公用企业自觉遵守反垄断法等相关规定,主动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各企业对照《反垄断法》及相关规定要求全面自查,检查是否存在滥收费用、强制交易、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垄断问题,做到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查处整治阶段(7月至10月),各分局、相关股室围绕辖区内供电、供水、供气、供热及消防等重点行业,开展集中排查,广泛收集有关案件线索。消费维权中心充分发挥“12315”举报平台作用,对举报线索认真阅研、及时分发,各分局、相关股室依据线索有针对性地初步核查有关公用企业涉嫌垄断问题,掌握初步证据后报省局立案,依法严厉查处。综合运用市场监管各项职能,对公用事业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实施综合治理。对企业在自查自纠阶段发现并及时整改、积极消除影响和后果的问题,一般不再立案查处。将执法行动与公平竞争文化结合起来,坚定企业在市场道德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信念与担当。

  检查评估阶段(11月),将对公用企业和行政机关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回头看”,掌握问题整改情况。全面检查垄断行为自律情况、易发垄断行为及预防措施等制度建设情况,为公用企业垄断行为自律提供重要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