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留各庄镇:“甜蜜事业”传承五代 创新技艺香飘百年

来源:大城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邓建民 发布时间:2021/09/16 字号:

  9月15日凌晨3点多,朦胧夜幕下的留各庄镇商业街一片寂静,然而“天丰号”里的灯已经亮起来,店主高井站和他的妻子像往常一样起早赶制酥糖,缕缕甜香飘出窗外。

  “昨天接到的一批订单,今天上午得赶紧给客户发出去”,高井站麻利地作着酥糖,心里还惦记着客户急着要货不能耽搁时间。酥糖是人们馈赠亲友的节日礼品,随着中秋节日益临近,通过网络下单和前来购买酥糖的客人也络绎不绝。高井站每天忙不迭休,虽然辛苦,脸上却洋溢着甜甜的笑意。

  酥糖是河北省传统美食之一,起源于三国时期,盛行于隋唐。清朝嘉庆年间,高井站的祖辈高大兴随父从留各庄镇东曹村搬迁至权村镇杜权村,后来经人介绍拜在宫廷御膳房回家养老的面点糖果师傅门下,在不到两年的时间,掌握了酥糖以及糖果的制作工艺,并在老留各庄镇水陆码头的商贸区开设“天丰号”店铺,经营的各式糕点糖果在当地享有美誉。尽管时代变迁,高家世代传承,将酥糖手艺延续一百多年流传至今。年近知天命的高井站是天丰号的第五代传人,近年来他潜心钻研和创新,不断摸索出一套更为完善的工艺流程,把酥糖的古法制作与现代工艺相结合,将传统手艺继承和发扬。

  高井站介绍说,天丰号酥糖的制作工序主要是筛选、淘洗、烘干炒制、磨粉、配料、熬制、拔糖、叠层成型,根据工艺要求,他研发制造了烘干机、粉碎机、恒温加热室等关键设备,在手工制作环节,靠多年的积累掌握了独特的火候控制经验,即便是在湿度大、温度高的环境下也能制作出高品质的酥糖。

  在工业化进程日益加快的大环境中,手工制作酥糖工艺复杂、劳动强度高而附加值低,这种传统手艺越来越不被看好,面临失传风险。高井站的“老字号”情结却越来越深,他正在培养三个孩子成为第六代传承人,并申报了廊坊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管以后孩子们做不做酥糖生意,这个手艺不能丢,天丰号还要世代传承下去”,高井站如是说。

  如何让传统工艺在新时代依然能够焕发光彩,是高井站经常思索的问题。他利用网络直播酥糖的生产过程,希望能得到更多人的关注。从饮食健康角度出发,调整配方降低糖度。在保留传统包装的同时,采用时尚包装迎合年轻客户群体的审美习惯。为便于运输和延长保质期,他开发新模具制作真空包装。

  高井站说,“创立‘百年传承’、做‘一品天丰’,是我的梦想和追求,我愿用毕生的精力,让老手艺释放新活力,把更精致的美食奉献给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