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南赵扶镇叶庄子村:移风易俗 文明花开

来源:大城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邱雨 发布时间:2021/08/30 字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让农民“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还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满足其精神需求。如今,我县广大乡村陆续走上小康路,精神文明建设也不断取得新成效。

  南赵扶镇叶庄子村历来注重精神文明建设,近年来更是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为了改变农村红白事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陋习,该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召开村民代表会制订了村规民约。

  为了宣传移风易俗,叶庄子村不仅将红白理事会章程和村规民约上墙张贴,还将村规民约印刷成册发放到家家户户。经过村“两委”的多方努力,村民们养成了有红白事找红白理事会、红白事简办的习惯。

  南赵扶镇叶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叶广升告诉记者,村里有410户,1300人,习俗较多,为改变旧传统的影响,组织村民代表会议制定了村规民约,逐户印发了移风易俗倡议书,为提倡文明节俭,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统一标准丧事简办、喜事新办,把节余的资金捐助教育、投入公益事业,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同时村里评选了十星级文明家庭,鼓励文明,去除陋习,取得了较好效果。

  农民群众是文明乡风建设的主角,叶庄子村通过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和普法教育等活动,增强了村民的法制观念。家庭成员和睦相处,村民邻里和谐互助,干群关系融洽,树立了良好的村风、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