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大城县九间房村:小葫芦里“藏”致富经

来源:大城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海颖 发布时间:2021/08/26 字号:

  葫芦与福禄谐音,象征着幸福与美好。近年来,大城县臧屯镇九间房村大力发展工艺葫芦种植产业,创新产品种类,拓宽销售渠道,初步形成了工艺葫芦种植、加工、销售、技术服务等上下衔接的产业链条。

  近日,记者在九间房村葫芦种植园里看到,葫芦已经长大成形,一个个“葫芦兄弟”呈现出别样的姿态,有如意形状、有天鹅形状,成为了乡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近年来,九间房村积极发展工艺葫芦产业,一方面通过对葫芦生长过程进行人工控制,采用绾结、勒扎等技术,打造出理想的花样造型;另一方面,通过对成型的葫芦进行深加工,制作集观赏性和实用性为一体的工艺酒葫芦。工艺葫芦成品具有很高的观赏、收藏价值,每年都会吸引众多来自北京、天津等地的收藏家前来收购。

  臧屯镇九间房村村民于敏香说:“今年种了40余亩地的葫芦,主要是用于葫芦深加工,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有了自己固定的客户,收入是非常可观的,发展起来以后,带动了周边的村民加入到葫芦深加工的行业,一起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九间房村的葫芦烙画也是远近闻名,烙画者运用多种手法,在葫芦光滑坚硬的表皮上,创作出人物、山水、花鸟等作品,能长期保存、收藏,艺术价值极高。

  臧屯镇九间房村村民缴艳霞说:“烙画葫芦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葫芦文化的传承工艺,为了更好地发展葫芦文化产业,我们在葫芦烙画的基础上,又增添了彩绘葫芦和掐丝葫芦等工艺,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大城县开始大规模葫芦种植,经过2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九间房村为中心,辐射周边十余个村街的葫芦种植加工产业群,在京津冀地区享誉盛名。

  臧屯镇九间房村党支部委员徐春英说:“目前,正在筹建文创科普区、观光娱乐区、农事体验区、休闲度假区四个功能分区,打造集观光、体验、购物、游学、文创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逐步实现产业振兴和文化振兴的深度融合。”

  目前,九间房村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葫芦种类达30余种,是全国品种最全的葫芦种植园区。葫芦种植农户已有80余户,专业技术人员600余人,葫芦带动的深加工以及工艺葫芦雕刻、烙画、彩绘,葫芦销售等从业人员近千人,现年接待客商20000人次,销售总额2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