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县住建局:多措并举 扎实做好防汛工作

来源:大城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31 字号:

  为应对短时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城市内涝等灾害发生,确保城区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住建局超前谋划,精细部署,科学制定防汛方案,全力做好了防汛各项工作。

  周密组织,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分工

  一是按照县防汛工作总体要求,及时组建住建局防汛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总揽抓、班子成员直接抓、相关股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二是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对住建领域防汛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点、责任到岗;三是进一步完善了《2021年防汛工作实施方案》,组建八个工作小组和一个应急抢险小队,并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注意天气情况,观测水位变化,人员、物资提前做好防汛准备。

  完善举措,提前做好防汛安全检查

  从6月开始,住建局提前组织开展了汛前安全大检查,全局上下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应急工作,重点对全县城区、建筑工地、物业小区、市政工程、市政设施、城市运行设施等易发生灾害部位进行全方位、地毯式的隐患排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任到人,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最大程度发挥城区雨污分流工程作用,提前疏通管道,排除各类问题隐患。

  迅速行动,确保防汛形势安全稳定

  雨情就是命令,7月28日强降雨突袭,县住建局迅速行动。一是局班子成员全体上阵,紧盯城区易涝堵点、重点河道,逐段巡查,在建工程全面停工,对起重机械、工棚、脚手架、基坑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加固处理,避免人员财产损失;二是利用物业管理群组,及时发布天气情况,组织和督促各物业公司做好小区内排水等应急工作;三是对城区大小易涝积水点进行应急处置,清除雨水井、雨水篦周围积存树叶垃圾,打开雨水井盖、雨水篦加速积水排放,确保积水快速、及时排放。同时,设置好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绕行,避免发生安全事故。由于提前准备得当,这一轮超强降雨,对未造成明显影响。防汛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下一步,住建局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防汛方案,加强防汛队伍建设,提高战斗力,全面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确保城市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一个稳定、祥和、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