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乘风奋进逐浪高——大城县过去五年发展成就利民惠民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杨雅淇 通讯员 金胜利 发布时间:2021/07/30 字号:

平舒公园一角俯瞰 记者 杨雅淇 通讯员王琦摄

  廊坊日报讯(记者 杨雅淇 通讯员 金胜利)过去的五年,大城县委、县政府在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摆在首位,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统一思想谋发展、凝聚力量干事业,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五年拼搏进取,创造了大城综合实力提升最快的一个时期。持续优化“一区多园”发展格局,创新制造产业园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绝热节能材料产业园成功纳入经开区托管,中源路、深圳大街、生活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顺利竣工,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坚持把招商引资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加快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成功引进中交装配式建筑、荣盛预制构件、中开电气、源米科技等一批转移类好项目。五年来,共实施亿元以上项目88个,总投资250.6亿元,争列省、市重点项目41个。

  五年稳扎稳打,创造了大城产业结构调整最优的一个时期。坚持铁腕治污,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累计关停取缔2042家,整改提升283家,产业环保水平实现质的提升。编制完成绝热节能材料和红木家具两个产业发展规划,帮助指导企业申报技改项目、打造行业龙头标杆,推动县域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绝热节能材料和红木家具两大特色产业,成功进入河北省特色产业集群,留各庄镇获批全省绝热节能材料产业名镇,南赵扶镇获批全省红木文化产业名镇,中国红木城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扎实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成功举办两届旅发大会和首届葫芦文创产业交易会,累计接待游客1500余万人次。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药材、设施蔬菜等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农业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6家、家庭农场147家、省级“星创天地”6家,成功获评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和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持续加大商标品牌培育力度,共注册商标2600余件,新增中国驰名商标3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7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中国驰名商标数量全市第一。

  五年攻坚克难,创造了大城经济发展活力最强的一个时期。扎实推进“放管服”、商事制度等各项重点改革任务,行政审批局和政务服务中心挂牌运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关经验纳入全省“放管服”改革经验汇编,企业开办进入小时时代,30个单位的1408个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可办”,县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系列利民便民举措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民营经济呈现高速发展态势,新增各类民营企业1.1万户、个体工商户2万户。圆满完成机构改革、乡镇改革各项任务,新设县委审计委、县委国安委、县委网信委、县委财经委等议事协调机构,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各个领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细致、更优化、更有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培育创新主体,鼓励引导企业建设科技研发平台,实现创新发展。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对接,先后与河北工业大学、中科廊坊过程工程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五年统筹共建,创造了大城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一个时期。主城区明确“一轴、两环、五区、多点”空间结构,县城发展框架初步构建。南环路、新华西街改造、经六路、建设路等工程建成通车,永定大街东、西通工程扎实推进,城市路网更加科学。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公共厕所,施划停车位,新建公园游园,人均绿地面积增加,城市功能更加完善。规范广告牌匾,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拆违拆临,城市形象更加靓丽。完成廊沧高速、中源路、廊泊路、津保路高标准绿化提升,干线公路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源路入围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通过不懈努力,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蝉联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洁净城市、省级卫生县城殊荣。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厕所改造7.3万座,气代煤改造12.2万户,新建改造道路439公里、桥涵42座,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惠及208个村街、22.3万人,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同时,不断强化电力供应保障,首座500千伏变电站竣工投运,光伏发电、国电投风力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能源更加充足、更加清洁。此外,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禁煤、禁烧、控车、抑尘等各项措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强力开展纳污坑塘治理、河渠治理、生态补水、土壤修复等工作,水和土壤环境更加优化,与2016年相比,2020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下降37.3%,PM2.5平均浓度下降43.2%,优良天数增加128天,真正实现了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五年倾心为民,创造了大城人民群众获益最多的一个时期。坚持尽锐出战攻克贫困堡垒,深入推进各项扶贫脱贫攻坚行动,全县373户、102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前一年全部实现脱贫退出,连续三年在省、市成效考核中进入“好”的等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冲锋在前、严管严控,2万多名党员和志愿者闻令而动日夜值守,全县人民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累计完成核酸检测121.6万人次,接种疫苗61.9万剂次,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着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养老、医疗等基本保险不断扩面提标,职工医保实现全覆盖,居民医保覆盖率达到95.7%。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新建、改扩建学校127所,第一幼儿园、第五小学投入使用,有效破解了“入园难”“大班额”等问题,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积极建设健康大城,乡村一体化管理和医联体建设顺利推进,县医院、中医院与京津知名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文化事业健康发展,基层文化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县文化馆达到二级馆标准,8300平方米的县图书档案馆即将投入使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累计破获涉恶类案件3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2人,打掉犯罪团伙7个,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深入推进依法治县,法治保障能力实现新突破,大城县获批“全省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臧屯镇获批“全省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乡(镇)”。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作用,积极引导和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依法推进宗教事务管理,宗教活动秩序不断规范。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深化信访积案化解,信访工作连续多年排名全市前列。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专项整治,有力保障了全县人民的生命财产和饮食用药安全。

  五年风雨同舟,创造了大城政治生态最好的一个时期。坚持党委总揽全局,四大班子齐心协力,广大党员干部团结一心,全县上下形成了凝心聚力、拼搏奋进的良好局面。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锻炼。持续深化转作风、提士气、打硬仗、勇争先,用一场场硬仗来拉练队伍,全县干部队伍的作风发生了明显转变。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注重在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工作中发现考察干部,圆满完成乡镇换届工作,乡镇领导班子全票当选,新一届班子结构更加优化,有效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394个村街全部实现“一肩挑”,基层战斗堡垒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办法,实现十二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在全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