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大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大城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海颖 莎莎 发布时间:2021/07/25 字号:

  解放思想、务实笃行、勇于担当、奋发崛起。7月25日,大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电业会议中心开幕。

  大会现场气氛庄严热烈。

  大会执行主席庞大鹏、田海宽、荣印祥、刘国旺、刘国政、张国霞、刘永华、吕伟、戴占柱、张建忠、刘增怀、高善芳、孟繁华、张学谨、刘春喜、毕军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吕中谦应邀列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或列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的有郑金明、肖建军、朱浩、郭为民、李汉松等县处级领导。

  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国旺主持。会议应出席代表239名,出席会议的代表236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刘国旺宣布大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大城县人民政府代县长田海宽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十六届政府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政府工作安排;三、2021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田海宽说,过来的五年,县十六届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咬定发展不放松,笃定实干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筑牢了坚实基础。

  田海宽说,这五年,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的五年;这五年,是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产业体系加速构建的五年;这五年,是园区框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提升的五年;这五年,是城乡建设攻坚突破、整体面貌深刻变化的五年;这五年,是三大攻坚战扎实推动、发展底线筑得更牢的五年;这五年,是民生事业持续进步、发展成果惠及更广的五年。

  田海宽说,2021年是换届之年,上半年我们按照既定工作部署,强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保证“换届年不失速”,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处在全市前列,重点工程加快实施,项目建设成效显著,空气质量越来越优,民生工作稳步推进。

  田海宽说,按照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确定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解放思想、务实笃行、勇于担当、奋发崛起,全力推动转型升级、园区项目、县城建设、乡村振兴、改革创新、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实现再突破,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谱写建设经济强县、大美大城新篇章不懈奋斗。

  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5%、8%;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田海宽说,为实现上述目标,县委提出了“解放思想、务实笃行、勇于担当、奋发崛起”的工作要求,冲锋号已经吹响,未来五年,我们将强力推进六个方面实现新跨越。

  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实现新跨越。要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传统产业政策支撑,鼓励企业融资扩产,支持企业对接雄安新区,加速向高端化、国际化迈进;引进培育新兴产业,紧盯京津外迁产业,瞄准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重点行业,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的项目落地;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着力打造红木文化旅游品牌,加快康养小镇建设,构建集养老、医疗、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康养基地。

  强力优化发展环境,在提升项目承载力上实现新跨越。提升园区能级,园区是项目建设主战场,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必须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打造;强化要素保障,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夯实后发崛起基础支撑;优化营商环境,从疏通审批堵点、破解企业难题入手,提高审批服务水平,让企业家安心、放心、舒心。

  强力推进县城扩容提质,在加快产城融合发展上实现新跨越。按照“高标准规划、整体布局、分步推进”的原则,着力构建“一轴、两环、五区、多点”的县城。拉开县城发展框架,构建县城发展主轴线,实现“一轴”连城,建设基础设施,推进城市开发和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县城建设品质,建设环城水系,争取津保路、廊泊路绕城线建设,并科学规划功能布局;强化县城精细管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行网格化管理,坚持规划先行,抓好建设管理,积极争创国家级荣誉称号。

  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跨越。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围绕雄安新区建设,优先发展都市型、城郊型农业,促进农旅发展;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建设美丽乡村精品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持续加大农田水利、城乡供水、交通路网、电力设施等农村基础设施投入,解决农村发展制约短板。

  强力推进治理与修复,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上实现新跨越。着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促进企业加大环保投入,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深度推进水土污染防治,强化水质管控,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保障土壤环境安全;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强力实施民生保障,在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上实现新跨越。加快民生事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更好地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推动各类保险扩面提标,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拓宽就业渠道;筑牢安全稳定底线,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全力打造平安大城。

  田海宽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起步之年,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下半年我们将接续发力,开拓创新,全力抓好六个方面重点工作。凝心聚力抓好经济运行;凝心聚力抓好项目建设;凝心聚力抓好招商引资;凝心聚力抓好县城扩容提质;凝心聚力抓好农村环境;凝心聚力抓好民生实事,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田海宽说,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写好新时代大城答卷,是政府系统肩负的光荣使命。我们将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执政能力,打造创新政府、担当政府、高效政府、务实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田海宽最后说,各位代表,奋力争先、其时已至,奋发崛起、未来可期!成绩和精彩是奋斗出来的,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我将率领政府一班人用脚步丈量大城每一寸土地,用真心换取大城每一点发展,竭尽所能把大城长远的事做对,把现在的事做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目标、善谋深耕,实干拼搏、攻坚突破,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县、大美大城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县十七届人大法制委员会等五个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关于县十七届人大法制委员会等五个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市派换届选举指导组组长龚财,成员国宇、赵亚硕到会指导。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其他成员。县政协委员,县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大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关于设立大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等五个专门委员会的决定

(2021年7月25日大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大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有关规定,决定设立大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城乡建设和环境资源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共五个专门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