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广安镇赵家务村红白理事会 理出乡村新风尚

来源:大城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云飞 发布时间:2021/06/23 字号:

  红白喜事在我们中国人的思想中是值得重视的大事。然而,大事并不意味着大操大办、虚荣攀比。现如今,大城县广安镇赵家务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们办红白喜事不仅不用自己操心,费用还省了不少。节俭办理婚丧事,已成为乡村文明新风尚。

  近日,记者来到赵家务村,据该村村委会副主任徐敬怀介绍,该理事会建有礼堂餐厅、健身器材等设施,桌椅、厨具应有尽有,针对需要在礼堂里举办红白喜事的村民,村里不但免费提供场地,就连锅碗瓢盆、桌椅板凳也全部免费提供。同时,占地1000余平米的红白理事会,在没有事务的时候,还兼具村民文化活动中心的作用。

  在红白理事会礼堂内,村民徐法毫孩子的婚宴正在紧张准备着。厨师们忙得不亦乐乎,细心地切肉做菜,菜品基本以烩菜为主,外加几样家常小菜,没有大鱼大肉,却多了几分家的温馨。

  徐法毫说:“以前办婚丧事,忙活人多,费用也大,吃不了的东西全倒了,太可惜了,现在好了,村里边儿有了理事会,按理事会的规定办,不光费用减了,也省了不少的心。”

  村委会副主任徐敬怀说:“在未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之前,都是大操大办、互相攀比,形成了不良风气,在上级党委政府倡导移风易俗以来,村两委和村民代表积极响应上级政策,在大伙共同努力下,成立了红白理事会。”

  赵家务红白理事会成员是村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为群众服务不收取任何报酬,谁家有事主动上门,协助村民制定活动标准,确定请客范围及组织帮忙人员。村民们从节俭办事中体会到了实惠,婚丧事到理事会去办,渐渐成了村民的共识。

  据了解,赵家务村红白理事会于2017年成立,该村村委会利用回收的闲置宅基地为理事会建设了活动场地。理事会制定了红白事简办标准,全程监督婚丧办事流程,监督公共卫生和饮食卫生,实行统一调配人员、统一程序。工作中,成员们不断学习新风新俗,熟悉婚丧流程,除陋习、立新规,秉公办事,在红白事结束后总结经验,随时改正不良事宜,提高服务质量。

  没有大操大办,没有盲目攀比,只有最诚挚的祝福和恰到好处的热闹。截至目前,已有二十几宗红白事由该理事会承办,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和认可。理事会改变了村内的不正之风,实现了移风易俗,为进一步打造文明新村、传承光荣传统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