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经济

大城县:借势而为谋发展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廊坊发布   发布时间:2021/06/18 字号:

        近年来,大城县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机遇乘势而为,充分发挥与雄安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优势,主动对接雄安、服务雄安,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特色产业是大城县强县富民的立身之本,也是对接雄安的主打牌。大城县主动对标“雄安标准”,按照“做优产业、做大集群、做强龙头”的总体思路,打造一批行业“单打冠军”,带动形成产业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拉动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记者 张玉娟

  绝热节能材料是大城县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该县把创新作为驱动力和生产力,积极引导和扶持企业革新技术、提升环境、创新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使整个行业呈现出高速增长势头。

  在华美节能科技集团的展厅内,记者看到建筑外墙保温材料、地暖保温材料、离心玻璃棉等绝热保温材料半成品、成品一应俱全,展厅内的机器模型也将生产过程、工艺等都展现得淋漓尽致,无需走进车间,就能清晰了解各类产品。近年来,华美节能看准离心玻璃棉这一理想保温吸声材料,摒弃传统以矿产原料为主的制作方法,将目光锁定在废旧玻璃上,积极组建科研团队,通过配方技术改造,用废玻璃纺出了“金线”。目前,公司的产品已经迈入了中国保温建材业高端品牌的行列,并出口欧洲、非洲、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及东南亚。

  华美节能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张振球

  我们现在一共有7个发明专利,69个实用新型各方面专利。每年(技术方面)的投入是销售收入的3%以上。从原材料的研发到设备的改进,咱们都是自己研发,现在基本上废弃处理这一块达到国家要求。

  绝热节能材料产业一直是大城县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大城县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绝热节能企业数量从高峰时期的千余家精减到如今的177家。即使这样,大城在保温建材行业的地位也并未动摇——绝热节能材料产品依然占据全国近60%的市场份额。而实现涅槃重生的177家企业,更加注重环保和科技创新,释放出更加强劲的发展活力。

  京作红木看大城,提到红木家具,不得不提到大城,作为大城县的传统产业,以宝德风、红日、陶然居、正德发这些老牌红木家具生产企业为依托,大城县不断提升红木文化产业的品牌效应和品牌拉动作用。走进廊坊宝德风古典家具有限公司的展厅,花梨、紫檀、酸枝木,一件件名贵硬木古典家具香气氤氲、雍容典雅、做工精致。宝德风的家具复刻宫廷、选料考究、榫卯牢固、雕工精湛。随着时代的发展,宝德风家具的样式也在不断创新,使其更加符合现代人的使用和审美习惯。

  廊坊宝德风古典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 宋强

  在整个红木家具市场的定位上来说,我们一直是在做高端,在做一些技形上边相对来说比较传统的一些家具。不过我们大城的家具市场还是非常新潮的,包括一些新中式,包括一些其他方面的家具挺多的,大大小小有1000多家企业。只要来到大城,肯定是能选到他中意的纯实木的红木家具。

  红日古典家具有限公司以其巧夺天工的“雕刻”闻名。在企业的红木家具生产车间,一件“丝翎檀雕”的艺术品呈现眼前。丝翎檀雕通过‘取神得形,以线立形,以形达意’获取神态与形体的完美统一,彻底改变了国画二维空间展现的局限性,是木雕行业的一大创新。销售人员路翠亭介绍说,红木家具既要传承,也要创新,企业才会取得长足发展。

  大城红日古典家具有限公司销售人员 路翠婷

  现在我们所有的红木家具,一个是传承了古代的比较经典的款式,而且后期我们聘请了一个上百万的设计师,有我们自己的设计理念。后期的话我们也是根据现代人的需要,也在逐渐地改善,符合现代人的要求。

  近年来,大城红木家具产业以供给引导需求,创新营销方式,开拓年轻市场,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目前年产各类红木古典家具产品170万件(套),畅销中外,年销售额达到89亿元,红木产业的信誉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中国红木城总经理 王巍

  我们的通过红木城的这样一个流通的平台,把整个大城的名片也好,好的产品也好推出去。我们的愿景是以红木城为一个平台、为一个核心,基于大城“京作红木之都”的一个产地的优势,我们想做成一个中国最大的红木全产业的流通平台,这是我们的愿景。

  大城县在推动红木产业发展的同时,做足特色文章,积极发展休闲文旅康养产业,打造京津及雄安周边微度假旅游首选地。

  记者 张玉娟

  走进大城县九间房村葫芦小镇,就仿佛来到了葫芦的世界,一件件大小不同、造型各异、工艺精湛的艺术品展现出葫芦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九间房村种植户于敏香家里,各种颜色的大漆、机雕酒葫芦,葫芦挂件、葫芦摆件让人眼前一亮。据了解,于敏香家今年种了35亩地的葫芦,涉及大亚腰、莲花头、八宝、中号等大小不一的5种葫芦品种。他告诉记者,很多买家都是通过网络订购青皮葫芦,他们加工后通过电商平台走向市场,现在效益比以前好了很多。

  大城县九间房村葫芦种植户 于敏香

  现在线上快手直播,线下就是走市场,我们的市场销售现在也非常好。去年我们种了12亩地的葫芦,年产值是30多万元,今年我们种了35亩地,估计得超过100万。

  在九间房村,随便叩开一家农户大门,都有可能踏入一片葫芦的世界。走进缴艳霞的工作室,记者看到她正在和徒弟们一起制作烙画葫芦。在她们身后的展柜上,除了各种葫芦工艺品,还有酒葫芦、葫芦笔筒、葫芦茶叶桶、葫芦水杯等葫芦衍生烙画作品,这些都是缴艳霞和徒弟们的成果。

  大城县九间房村燕子烙艺工作室负责人 缴艳霞

  一方面是根据这个葫芦的造型,(看它)适合烫人物或者是花鸟,根据葫芦的形状去创作。有的是异形葫芦,根据异形葫芦就是创作不同的图案,它会出更好的效果。

  原本朴实无华的葫芦,被大城葫芦匠人用一双巧手,将深厚的中华文化的与葫芦美好祥和的寓意相结合,成为一件件艺术珍品。大城县大规模的葫芦种植源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2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九间房村、大流河村、韩村三大葫芦种植片区,目前种植面积达到3600多亩,葫芦种类30多种,全年葫芦产业收入超4000万元,入境葫芦商务旅游人数超过10万人次。以红木文化产业为基础,深入挖掘大城的红木文化、葫芦文化、历史文化和乡村旅游资源,全面提升景区综合服务接待能力,大城正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为契机,向着打造京津冀特色服务业基地的目标阔步迈进。

  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新起点上,大城县将鼓足一往无前的新干劲,再提士气、敢打硬仗、奋勇争先,坚定不移地抓发展、促转型、强服务,加快建设“经济强县、大美大城”。

  大城县委书记 庞大鹏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加快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近邻雄安的区位优势,绘好蓝图、定好目标,在产业项目发展上,以对接服务雄安新区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绝热节能材料、红木家具等特色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同时开拓引进绿色生态节能、装备制造等“国字号”“央字头”高端产业项目;在城市建设上,拉开城市框架,加快打造“轴带贯穿、组团发展、绿色簇拥、水系环绕”的全新县城;跑出发展加速度,建好廊坊“南大门”,为加快建设“五个廊坊”贡献大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