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文件

大城县人民政府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取土行为的通告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6/10 字号:

        为进一步做好自然资源管控,强化河渠水系管理和保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相关法律规定,经县政府决定,即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取土专项整治行动,现就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凡未经合法批准,擅自进行施工取土或假借河渠清淤取土的行为(以下统称取土)均属违法取土行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务局、公安局、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会同镇(区)政府联合打击非法取土行为,实施常态化、长效整治管控。
        二、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正在实施的取土、河渠清淤行为必须立即停止,主动到所辖镇(区)报备,接受镇(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审查。经认定,属违法违规取土行为的,必须恢复原貌,并视情节给予相应处罚,7日内主动清除违法行为后果的,可从轻处罚。各村委会及其他集体经济组织擅自签订的取土、河渠清淤协议,均不具有法律效力,要坚决予以废止和纠正,拒不改正的,县纪委监委严肃追责问责。
        三、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新增或拒不改正的违法取土行为,所辖镇(区)或主管部门,一律本着“从严从重从速”的原则予以立案查处,顶格处理,坚决恢复原貌。拒不履行或拖延履行行政处罚的,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违法取土量较大以及破坏耕地、河道,触犯刑法的,移交公安部门,追究违法人员的刑事责任。
        四、群众举报、巡查发现或上级移交的问题线索,镇(区)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要“有案必查、一查到底”,坚决追究违法当事人法律责任。正在实施违法取土行为的,镇(区)政府会同辖区派出所第一时间出动执法人员予以制止,通知相关部门同时介入处置,并依法查处、扣押涉案车辆、机械及设备等。公安交警部门要严查驾驶员资格,对涉案非法改装或报废车辆依法予以拆解、报废处置,严禁违规归还当事人。
        五、阻碍国家工作人员执行公务和恶意抗法的违法行为,公安部门将予以严厉打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严禁公职人员、村街干部及党员涉足非法取土活动,对参与经营、包庇纵容,以及存在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一经查实,县纪委监委依纪从严查处问责,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六、鼓励社会各界人士积极举报非法取土问题线索。
        1.镇(区)举报电话:(24小时)
        旺村镇:5612991
        广安镇:5950818
        平舒镇:5522869
        权村镇:5788642
        南赵扶镇:2723266
        留各庄镇:5788604
        大尚屯镇:5832608
        里坦镇:5701538
        北魏镇:5932152
        臧屯镇:5511668
        新能源车:5813158
        现代园:3269007
        2.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举报电话:5522250(24小时)
        3.县水务局举报电话:5562013(24小时)
                                                                                                                      大城县人民政府
                                                                                                                       2021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