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让孙毅将军的风采再现荧屏--访河北梆子《孙毅将军》导演陈霖苍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王满凤 发布时间:2021/06/15 字号:

  “各位演员一定要注意细节,特别是眼神、动态。”近日,在河北梆子舞台剧《孙毅将军》的排练现场,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河北梆子舞台剧《孙毅将军》导演陈霖苍正在跟演员沟通排练的细节,引导演员充分融入到角色当中,力争将最好的节目效果呈现给观众。

  据悉,该剧目以开国中将孙毅的生平事迹为题材,真实生动地展现一名共产党员、优秀的革命军人、辛勤的教育家不畏生死、淡泊名利、关爱青年的高尚人格。“创排这个剧目就是要向观众展示这位百岁将军的人格魅力。”陈霖苍说,在排练的过程中,最注重的就是细节。

  由于排练时间紧任务重,所有创排人员第一时间便投入到了排练工作中。有时候到了晚上10点,排练厅里依然灯火通明,演员还在对台词、走台,每个人都是一丝不苟。秉承着精益求精的态度,陈霖苍每天都在排练厅,对演员的动作、表情乃至神态进行一对一指导。遇到不流畅的地方,陈霖苍都会和演员一遍又一遍地进行修改,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直至达到理想效果。

  真正摆在陈霖苍面前的难题是时间问题。“只有一个月的排练时间,非常紧迫。排练这个剧目,就是要接受大家对我的考核,及格不及格由观众来打分。”陈霖苍说,排练这个节目就要放下之前所取得的荣誉,拿出红军过草地、翻雪山的精神,创作出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之作。

  精益求精一直是陈霖苍的艺术追求。陈霖苍9岁从艺,就学于甘肃省艺术学校,后又师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先生。在四十余年的艺术生涯里,他勤学苦练、博采众长、不断实践,在学习、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唱、念、做、表”俱佳、戏路宽广、可塑性强的艺术风格。他编演的《夏王悲歌》《骆驼祥子》《天下归心》等作品,不仅赢得戏迷的赞扬,还多次获得文化部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等奖项。

  目前,该剧目正在紧张有序的排练当中。导演激情澎湃地说戏、导戏,一次次地上阵示范,引领演员进入人物塑造,把握情感的拿捏、动作的运用和唱腔的处理;演员一心一意,全情投入在角色里……全剧组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责任使命感,力争将这个剧目打造成一个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精品力作。

  “我非常希望自己有所创造,但是传统文化必须要在继承的基础上改革,才能实现在艺术上追求生活化与戏曲程式化的完美结合。”陈霖苍介绍说,他们会一边排练一边修改,使得这个作品逐渐达到追求的效果,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位百岁将军的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