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大城县开展一系列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来源:大城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莎莎 海颖 发布时间:2021/05/12 字号:

  5月8日至14日是2021年防灾减灾宣传周。为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提高群众避险自救能力,我县各相关部门开展一系列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我县开展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

  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天上午,我县组织县应急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消防救援大队等相关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在县四中体育场北侧广场集中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活动中,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职责,通过发放防灾减灾科普读物、悬挂主题横幅、展出主题展板、讲解答疑、播放防灾减灾知识录音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普及洪涝、地震、风雹、地质、森林防火、生态环境等各类自然灾害以及火灾、用电、燃气泄漏等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

  据了解,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此次活动让广大市民颇有收获。

       群众任雪翠说:“今天这场活动对我们来说很受用,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知道了如果遇到火灾等危险情况应该如何应对。”

       通过此次防灾宣传活动,不仅普及了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的能力,而且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防灾减灾的重要性。

  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二级主任科员张继宏说:“今天举办这次宣传活动,为的就是向广大群众介绍各类常见突发事件的特点和危害,普及防灾减灾的基本技能和自救互救的应急常识,宣传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有效处置办法。通过宣传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居安思危、有备无患,让更多的人熟悉防灾减灾相关知识技能,提高防灾减灾意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图片]

  地震流动科普馆走进大城县第五小学

  5月12日上午,市、县应急管理局组织人员来到大城县第五小学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周”地震流动科普馆巡展活动,大力普及防震抗灾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防震抗灾意识和应对突发性地震灾害能力。

  地震流动科普馆包括地震灾难沙盘、地震模拟体平台、中国地震带、动手搭建抗震建筑、建筑减隔震技术体验、地震分类、纵横波模拟演示器等12项展品,从认识地震、震害防御、自救互救三个方面向公众宣传防震减灾科普知识。

  廊坊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宣传科科长李迎春说:“我市的地震流动科普馆,于2016年设计建成,为全国首家,它具有搬运轻便、布展快捷、模式灵活、互动体验丰富、便于复制推广等特点,几年来,流动科普馆已经走进近30所学校和市图书馆等地进行巡展。”

  科普馆生动、立体、全方位地展示了地震科普知识,将成为我县防震减灾主要宣传阵地,将为广大师生了解地震知识,学习地震自救互救知识,体验地震现象提供平台,从而提升民众的防震减灾知识,提高民众的地震应急自救互救能力。

       大城县第五小学学生李赫远说:“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学到了地震的危害性和地震的等级之分,以及地震传播方向的波,如果遇到地震,千万不要慌乱,要有序撤离。”

  据大城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大队长宋瑞彬介绍,从5月8日开始,我县组织廊坊市流动科普馆巡展活动,为期半年时间,在6所学校展出,12000余名师生受益,主要是通过丰富的娱乐形式,让师生提高防灾减灾地震安全意识,通过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提高全县人民的防灾减灾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