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大城:激发企业创新能力 汇聚发展新动能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杨雅淇 发布时间:2021/01/29 字号:

廊坊双飞碟簧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记者 杨雅淇 摄

  廊坊日报讯(记者 杨雅淇)在2020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环境中,位于大城县南赵扶镇的廊坊双飞碟簧有限公司的国内、国际订单,却较去年分别增长12%和7%,全年累计生产碟簧突破960万件,产值和销售收入突破6300万元。何以取得这样的成绩,公司副总经理王议伟说:“始终坚持创新研发,是我们开拓新市场、提升订单量的根本所在。”

  1月24日,走进廊坊双飞碟簧有限公司的技术研发中心,数百种碟簧和缓冲装置产品依次摆放。其中,由双飞碟簧有限公司独立研发的高压输变电断路器上使用碟簧以及核电、风电、航空器上使用碟簧,均替代进口,提升国内产品水平,为中国制造增光,填补了中国应用市场空白。

  面对市场竞争,双飞碟簧加快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步伐。今年公司投资600多万元对原有设备进行自动化升级改造,全力开展“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推进15个新产品研发,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对高端产品引入数字化二维码精细管理,实现产品从原材料购进到生产工序、成品出厂全程质量把控、全程可追溯。

  南赵扶镇紧跟全市加快建设“四个廊坊”步伐,引导域内企业把资金和人才向创新集聚,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发展新“路径”,突破技术瓶颈、占领科技先机、赢得市场优势,让技术和产品都不可复制、不可替代,让创新成为了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断料、加热、冲压、冲孔、切角、成型……在廊坊津锡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7号生产线上,一个个台湾大刀“走下”生产线。“目前,我们是国内唯一一家可以生产这种规格刀具的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冯铎介绍,最大的技术难点是要从50毫米锻压到120毫米以上。我们经过自主研发的设备实现了技术上的突破,成为这项技术的研发者和拥有者。

  作为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旋耕刀具的大型农机上市企业,津锡公司拥有实用新型专利22个、发明专利1个,自主研发的深耕刀、水田刀、开垦刀等16大系列、600多个品种产品,出口到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法国、波兰、印度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公司9条生产线全部满负荷生产。截至2020年12月22日,公司全年累计生产农机刀具1350万片,销售收入达到8600万元,国内、国际订单较上一年增加了2倍。

  聚焦高质量、智能化,津锡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细分市场、精细服务,从进行自主研发制造模具到生产成品的个性化定制生产,一步步实现了部件向组装、小马力配件向大马力配件的转变。“下一步公司将对机械设备、生产模具等进行全方位的升级改造,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一条全新的智能化数字生产线,来满足生产的供货需求。”冯铎说。

  为打造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不断开创富民兴县的新局面,大城县持续出台政策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不断稳固和突出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并通过税收优惠、补贴等方式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同时,积极落实好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激发企业创新能力,汇聚更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