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双随机一公开

大城县教育和体育局2020年度教育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大城县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1/20 字号:

为加强教育行政管理,规范教育行政执法行为,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规范行政检查和市场监管工作实施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教育和体育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坚持依法监管、公开透明、协同推进原则,建立健全“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双随机”抽查机制,规范教育和体育行政执法,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着力解决教育和体育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促进教育和体育事业依法治理。

二、工作安排

(一)科学建立“一单两库”

坚持以公开公平、规范高效为原则,运用“互联网+”技术,科学合理建立了双随机检查的“一单两库”。一是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建立了抽查学校主体名录库,确定随机抽查事项。二是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避免双随机检查工作的盲目性。三是制订实施细则,明确双随机检查的范围、依据、内容和方式,确保双随机检查工作有序开展。

(二)规范设置检查流程

推进双随机检查工作的标准化、精细化建设,规范检查流程和文书。一是根据监管领域特点,合理设计执法检查工作流程,有效指导、规范双随机检查工作。

(三)确定抽查对象、抽查时间、抽查内容

1.抽查对象:大城县辖区内公办学校、幼儿园及民办学校、幼儿园等列入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和完善。

2.抽查时间:2020年1月至12月

3.抽查内容:办学质量、办学水平、教育质量、保育、教育工作、教师资格、卫生保健工作、园舍、设施的标准、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三、组织保障

1.加强领导,逐步推进。县教育和体育局成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安全管理股,具体负责抽查工作及其它事项。各分管股室根据业务分工,组织对抽查事项进行检查,切实加强对随机抽查工作的组织部署。 

2.严格抽查,确保实效。县教育和体育局将把“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定期公开,并与学校年终考核成绩挂钩,精准帮扶薄弱学校逐步提高管理水平,确保此项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有关股室务必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学习研究,做好随机抽查方案的细化和落实,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检查水平,确保随机抽查工作取得实效。

  2.程序规范,档案齐全。要严格执法,提高执法效能,对同一监管对象的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应一次性完成,避免任性执法、执法扰民。抽查工作要做到档案齐全,全程留痕,主动接受监督。

3.及时总结经验。随机抽查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及时总结随机抽查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双随机”工作机制。

大城县教育和体育局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周瑞得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贾增全    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毕胜利    党组成员、副局长

            赵环宇    主任科员

            焦全军    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妹娟    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

            史万宏    副主任科员

            李全乐    副主任科员

    成  员:机关各相关股室(站)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育和体育局学校安全管理股。办公室主任由赵环宇同志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