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公告

大城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疫情防控倡议书

来源:大城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11 字号:

  

全县广大居民朋友们:

  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国内疫情散发甚至局部暴发时有发生,特别是我省石家庄市、邢台市出现确诊病例后,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加之春节即将来临,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为切实做好当前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让全县人民度过健康、祥和、快乐的节日,在此倡议广大居民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增强防范意识,主动做好个人防护。

  正视疫情防控形势,切实做到不麻痹不松懈

  请广大居民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春节将至,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需要大家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不能心存侥幸、麻痹大意,要认真做好自我防护,合理安排行程,做到非必要不出行,不聚集、不聚会。提倡春节网络拜年,婚丧嫁娶从简举办,少走亲访友,少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乘坐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时,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进食,同时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监测。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孕妇等人群,不建议出行。

  关注行程轨迹,及时就医就诊

  请广大居民持续关注国内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凡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前14天到过该地区的人员,请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并配合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排查、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已解除集中隔离的入境人员要自觉做好14天居家健康监测工作。对于瞒报、谎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请广大居民严格遵守各医疗机构就医就诊防控措施和规定。前往医院就诊、陪护、探视,务必严格遵守医疗机构各项管理规定和防控措施。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立即到县发热门诊就诊,告知医生近期旅居史、接触史等信息。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坚持良好卫生习惯,科学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戴口罩。科学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措施,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从事冷链、快递外卖、出租车(网约车)、公共交通、医疗卫生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广大居民外出时应随身携带口罩,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去人员密集空间相对封闭的公共场所要及时佩戴口罩。口罩在弄湿或弄脏后应及时更换,废弃的口罩应投放到垃圾收集处。

  ★勤洗手。呼吸道传染病除了通过飞沫传播,经手接触也会造成传播,洗手是预防传染病最简便有效的措施之一。如果不能及时正确洗手,手上的病原体就可通过触摸口眼鼻进入人体造成感染,外出没有条件及时洗手时,可选用含75%酒精的手消毒剂等涂抹双手,持续搓揉至少15秒,进行手部清洁。

  ★常通风。冬季出于防寒的需要,门窗密闭不利于保持空气的清新,易诱发呼吸道疾病传播。各类家庭、集中办公以及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均应定期开窗通风,或使用新风系统,加强室内外空气流通;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15分钟,每天2-3次。开窗通风时,室内人员要注意防寒保暖,不要对着窗口直吹,避免受凉。

  ★坚持良好卫生习惯。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定期对门把手、公用物品进行消毒,对家具、餐具进行清洁,勤洗勤晒衣被,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外出就餐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在人群密集的场所,自觉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不随地吐痰,咳嗽喷嚏时注意遮挡,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后弃置于有盖的垃圾箱内。

  注意食品安全,谨防病从口入

  请广大居民要到正规市场、超市或门店购买冷冻食品。冬季气温偏低、天气寒冷,新冠病毒在污染物体表面存活时间延长。随着春节临近,食品货物采购增多,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增大,病毒传播风险加大。请广大居民要到正规市场、超市或门店购买冷冻食品,不网购、代购境外国家或地区冷冻食品。采购食品原料一定要新鲜卫生安全,尽量避免前去活禽市场、接触或购买活禽。处理个人邮寄的境外物品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在室外拆包,做好手卫生和物品消毒处理。

  疫情离我们很近,防控来不得半点大意,“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要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健康码行程卡绿码通行”的防疫“法宝”转化为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让各项防控措施切实落实到位,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大城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