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中国共产党大城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大美大城   发布时间:2020/11/28 字号:

中国共产党大城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11月27日中国共产党大城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大城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1月27日在大城举行。
会议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齐德旺作了讲话。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齐德旺同志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大城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齐德旺同志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体现时代新变化,符合实践新要求,反映人民新期待,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描绘了“十四五”时期和二〇三五年河北发展的宏伟蓝图。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客观总结了今年以来全市发展取得的工作成绩,深刻审视了廊坊的发展现状、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应承担的职责使命,明确提出要聚焦一个目标、用好两大机遇、提升三大板块、建设四个廊坊,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发展明确了新目标、确立了新路径、部署了新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精准掌握核心要义,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在大城落地落实。
全会充分肯定一年来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大考,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快速回升势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大城落地落实。众志成城抗疫情,打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城乡建设齐推进,打了一场漂亮的面貌提升攻坚战。提质增效促转型,经济发展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软硬环境更优化,发展动力实现稳步增强。精准扶贫不松劲,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强化治理抓修复,生态环境不断得到改善。发展为民增福祉,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聚焦主责强党建,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全会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经济实力明显提升,城乡面貌极大改善,生态建设水平持续提升,改革创新不断深化,社会民生长足发展,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县上下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县、大美大城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一致认为,“十四五”时期我县发展仍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随着雄安新区建设全面加快,津石高速和两条连接线年底建成通车,大城招商聚商的人气渐趋浓厚,大发展快发展的时机已到、机遇已来。同时,也存在诸多困难与短板。我们要把握形势谋大事,善于借船出海、借势而上;要放眼全局强担当,勇于急起直追、奋楫争先;要破解困局谋发展,敢于破釜沉舟、迎难而上。工作中,我们要坚持把“转作风、提士气、打硬仗、勇争先”贯穿始终,突出强化三个意识:一是速度要“快”。树立“弯道超车”“人一我十”的决心和气魄,做到招商洽谈快、签约落地快、项目建设快、产生效益快、动能转换快、改造提升快,缩小差距迎头赶上。二是手笔要“大”。鼓足“不甘人后”的干劲和闯劲,招商引资要瞄准大企业,项目建设要大体量,产业发展要大规模,城市建设要大手笔,拉大城市框架,增强县城对经济发展的带动力,推动县域经济实现大发展。三是标准要“高”。坚定“后来居上”的信心和胆识,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运行,把规划做精,把项目建好,把园区做强,把基础筑牢,把环境做优,防止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确保每项工作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全会提出了我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继续转作风、提士气、打硬仗、勇争先,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为机遇,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在县域经济、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生态环保、民生事业、安全稳定等方面寻求新突破、实现新跨越,全面开启加快建设经济强县、大美大城新征程。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遵循原则、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遵循原则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协同发展,坚持生态优先,坚持系统观念。主要目标是: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改革开放步伐显著加快,协同发展层次显著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显著进步,民生福祉显著改善,社会治理能力显著加强。远景目标是: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经济强县、大美大城。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县、大美大城的关键五年。2021年是开局起步之年,更为关键。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在县域经济、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生态环保、民生事业、安全稳定上实现新跨越,全面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一是在园区项目上求突破,推动县域经济实现新跨越。二是在转型升级上求突破,加快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三是在城乡融合上求突破,加快打造焕然一新的县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建设实现新跨越。四是在污染防治上求突破,全面“治气”、综合“护水”、精准“净土”,推动生态环保实现新跨越。五是在增进群众福祉上求突破,抓好民生工程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发展教育事业,不断完善卫生服务体系,推动民生事业实现新跨越。六是在构建和谐上求突破,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坚决守好安全底线,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安全稳定实现新跨越。
全会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加快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提升组织力战斗力为重点,全力夯实党的基层基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开启加快建设经济强县、大美大城的新征程,为建设创新廊坊、数字廊坊、健康廊坊、平安廊坊做出大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