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扩大内需若干措施的通知》解读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19 字号:

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构建完整的扩大内需政策体系,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0年9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积极扩大内需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一、出台背景

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扩大内需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不仅是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加快恢复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而且是保持经济长期平稳健康发展的战略安排。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有关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内需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研究制定了《若干措施》,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13部分28条。

第一部分是加快释放消费潜力。提出促进传统消费升级,鼓励各市对消费者购置节能型家电产品可给予适当补贴;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发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等新零售业态;提振文化旅游消费,发放覆盖重点文旅企业的优惠券、惠民卡,鼓励分段休假、错峰休假;扩大养老托育家政服务消费,实施家政服务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繁荣发展夜经济,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街区等5个方面政策措施。

第二部分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提出了加快重点项目重点区域建设,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年”活动、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高水平建设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加快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加快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年内建成5G基站2万个,实现各设区的市和雄安新区主城区5G网络覆盖,推动重点产业园区优先覆盖5G网络;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全面清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准入许可和隐性门槛;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新增直达资金全部下达市县、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等4个方面政策措施。

第三部分是深化对外对内开放。提出了推动对外经贸合作,有序实施钢铁、水泥、玻璃、光伏、汽车等领域国际合作,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首创性、差别化改革探索;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组织河北“出口优品嗨购到家”活动,年底前暂免征收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税款缓税利息;加强国内区域协调合作,深化通武廊区域协同发展试验示范,开展“河北品牌走出去”活动等3个方面政策措施。

第四部分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加快推动产业升级,实施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程,实施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落实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重大成果转化等3个方面政策措施。

第五部分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提出了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放开放宽城镇落户条件,允许土地经营权入股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推进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补齐城市公共卫生短板;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实施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工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程和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工程等3个方面政策措施。

第六部分是帮扶中小微企业渡难关。提出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等税收政策实施期限执行至2020年12月31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无还本续贷。完善河北省金融服务平台、河北省普惠金融服务平台的服务功能,增强政策发布和融资对接能力;缓解房屋租金压力,对承租国有房屋用于经营、出现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今年上半年3个月房屋租金等3个方面政策措施。

第七部分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从落实“四个不摘”、完善防贫返贫长效机制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政策措施。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加大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力度,多渠道促进对贫困地区旅游服务消费。

第八部分是千方百计稳定就业。最大限度用好减税降费、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稳就业政策措施,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提出了相关政策措施。

第九部分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从调整提高养老保险金标准、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政策措施。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纳入常住地保障。

第十部分是确保粮食能源安全。主要就保障粮食生产、收购、储备,稳定市场价格,加强煤、电、油、气调配、应急储备和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政策措施。

第十一部分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去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和生态环境治理提出了相关政策措施。

第十二部分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各地妥善解决房地产开发遗留的办证难、入住难和烂尾楼问题。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加强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提出了支持首套和改善性居住需求、鼓励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发展、支持被动式超低能耗住宅建设等方面政策措施。

第十三部分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出了精简企业开办环节、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等方面政策措施。深入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深化领导干部包联和驻企服务员等制度,切实当好企业“服务员”。

三、出台意义

《若干措施》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内需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打造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决策部署,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扩大内需战略的内涵和外延,结合河北工作实际,构建了较为完整的扩大内需政策体系,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需求侧政策措施,提出了加快释放消费潜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进新型城镇化等一系列任务举措,努力夯实内需基础、增强内需动能、激发内需活力,将对构建可持续的内需主导型增长体系,促进我省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性作用。

相关政策文件

·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扩大内需若干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