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障性安居工程

大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城县经济适用住房完善产权及上市交易补交土地出让价款实施意见》的通 知

来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0/10/15 字号:

                                                                                                                                       通 知

  〔2020〕27号

  大城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大城县经济适用住房完善产权及上市交易补交土地出让价款实施意见》的

  通 知

  县政府有关部门:

  《大城县经济适用住房完善产权及上市交易补交土地出让价款实施意见》已经大城县人民政府2020年9月4日第十一次常务会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大城县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12日

  大城县经济适用住房完善产权及上市交易补交土地出让价款实施意见

  为深化保障性住房制度改革,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完善产权及上市交易行为,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依据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国发〔2007〕24号)、住建部等七部委印发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建住房〔2007〕258号)、廊坊市《市区经济适用住房完善产权及上市交易补交土地出让价款的实施意见》和《大城县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销售、管理实施方案》(〔2012〕1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经济适用住房完善产权及上市交易交纳土地出让价款,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原则和范围

  经济适用住房是指县政府提供政策优惠,限定销售价格,按照合理标准建设,面向城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供应,具有保障性质的政策性住房。

  经济适用住房自购房人签订经济适用住房购房合同之日起满5年的,原购房者可以申请完善产权和上市交易,经济适用住房权利人通过补缴土地收益价款取得完全产权或上市交易,住房性质由经济适用住房变更为商品住房。

  二、交纳标准

  (一)完善产权

  2020年12月31日前,为经济适用住房完善产权的购房者,按照购房合同之日满5年时上一年度统计部门公布的同区域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与该经济适用住房原购房价格差价的33%交纳土地出让价款。

  2021年1月1日后,为经济适用住房完善产权的购房者,按办理手续时所在年度的上一年度统计部门公布的同区域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与该经济适用住房原购房价格差价的33%交纳土地收益价款。

  (二)上市交易

  原购房者申请为其购买的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时,按交易时实际成交价格与该经济适用住房原购房价格差价的33%×经济适用住房实际总平米数交纳收益价款。实际成交价低于交易时上月统计部门公布的同区域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的,以统计部门数据为准。

  三、办理程序和申请材料

  1.原购房者申请完善产权或上市交易的,可持购房合同、不动产权证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出完善产权或上市交易申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其购买的经济适用住房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应出具准予完善产权或上市交易的批准文件。

  原购房者申请登记信息发生变更的(如离婚、法院判决及死亡等情况),需继承人(受赠人、受让人)家庭持购房合同、不动产权证、公证书、法院判决等相关资料向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出产权变更申请,取得相关批准文件。

  2.原购房者持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具的准予完善产权或上市交易的相关批准文件,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缴纳土地收益申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管部门核定后,收取土地收益价款并开具相关发票。

  3.原购房者持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具的准予完善产权或上市交易的相关批准文件,及土地收益价款相关票据向税务部门申报完税,取得完税证明。

  4.原购房者持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具的准予完善产权或上市交易的相关批准文件,完税证明及土地收益价款相关票据,办理房屋产权交易、不动产登记手续。

  四、责任分工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对经济适用住房完善产权或上市交易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并出具准予完善产权或上市交易的相关批准文件。

  县税务局负责出具完税证明。

  县统计局负责统计提供经济适用住房周边商品住房(房地产专业在库项目)平均价格。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核定并收缴土地收益价款,并为购房者办理不动产权登记。

  五、工作要求

  为完善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降低成本,简化操作程序,经济适用住房所在宗地为划拨土地的,只在同一小区内第一套房屋完善产权或上市交易时,房屋所有权人与土地行政主管部门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确定土地的有关权益和土地权益人的权利义务,其他各套房屋完善产权或上市交易时,只履行相应手续,不再重复签订合同。

  具体可按如下方式办理:同一小区的首套房屋完善产权或上市交易时,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应拟订该房屋所在宗地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载明宗地位置、面积、建筑面积、土地用途、土地使用权出让截止日期及土地使用者的权利、义务等,并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缴纳通知单》(以下简称通知单)中载明住户姓名、交易日期、房屋面积、分摊的土地面积和权益、土地出让金额等,注明其权利义务源于该宗地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土地使用权期限为70年,终止日期以该小区首户申请办理的日期为准。首套房屋的所有权人与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签订出让合同后,其它各套房屋上市交易时,所有权人签收了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签发的《通知单》,并缴清了土地出价款后,即可视为认定了该宗地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注明其权利义务的《通知单》即可作为房屋所有权人取得出让土地使用权的权源文件。房屋所有权人申请不动产登记证书时,土地使用权类型由划拨方式取得改为出让方式取得。

  住建、税务、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协调联动,进一步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意识,以促进我县经济适用住房完善产权及上市交易工作规范、高效、扎实、有序开展。

  本《实施意见》未尽事宜,经请示大城县保障性住房领导小组批准同意后,再予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