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小小秸秆变废为宝 节能又环保

来源:大城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邱雨 发布时间:2020/12/08 字号:

  近日,记者在大尚屯镇东窨子头村看到,大城县盛丰合作社的农户正在驾驶秸秆打包机、粉碎收获机在田地里穿梭,快速、有序地进行秸秆收割、粉碎、打捆作业,把残留在地里的废弃秸秆彻底清理,挤压捆扎成圆柱形草垛。

       秸秆变废为宝是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促进资源节约、推进农业生态循环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加快治理环境突出问题,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有效途径。农户将秸秆收集起来,经过粉碎加工后,变为生物质发电原料,不仅实现了秸秆转化升值,为种植户创造了一定的经济利益,还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率。
       大城县盛丰合作社社长王治雯告诉记者,秸秆回收利用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通过此项目的实施,可以禁止焚烧秸秆对环境的污染,回收的秸秆可以当做畜牧业的饲料,可以为生物质发电厂提供燃料,还可以促进农业生产和农民的增收。
       据了解,像盛丰这样的合作社,我县一共有3家。近年来,我县大力发展以秸秆资源利用为基础的现代环保产业,在县政府和县农业农村局的引导下,秸秆回收再利用受到不少群众的欢迎,为我县农作物综合利用开辟了发展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