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绿色经济”引领致富路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刘玉静 通讯员 海颖 发布时间:2020/11/30 字号:

  廊坊日报讯(记者 刘玉静 通讯员 海颖)走进大城县留各庄镇前北曹村,道路两侧树木一眼望不到边际。成片的林木给周边村庄带来绿色生态的同时,也培育出了引领百姓致富的“绿色经济”。

  王景波,留各庄镇前北曹村人,2013年开始发展苗圃种植。“刚开始建苗圃的时候,老百姓都不认可,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我们上门给老百姓做工作。一年之后,一个1000亩地的苗圃展现在老百姓面前。”王景波向笔者道出了创业初期的酸甜苦辣。

  老百姓看到了希望,态度由观望变成了主动,苗圃基地规模不断扩大。截至目前,苗圃基地已发展到7000余亩,规模种植了国槐、白蜡、法桐、白皮松等十几种绿化树种。

  随着苗木生长和基地规模不断扩大,林间管理特别是除草任务越来越重。2015年,王景波尝试利用林下空地养鹅。林内空气清新,氧气充足,给鹅群创造了优越的生长环境。同时,鹅吃草,鹅粪及时还田,加快了苗木成长,也省去了除草剂、肥料及人工费用,形成了良性循环。在此基础上,王景波成立了河北金侬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并根据季节变换,引进多种肉质肥嫩、抗病能力强的优质鹅,带领周边多个村庄发展绿色循环经济。

  公司建有育雏棚12个,通过不断摸索,已具备了成熟的孵化技术,形成了养殖、孵化、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2020年商品鹅出栏8万只,现有优质种鹅2万只,预计明年可孵化100万羽鹅苗,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这些年,王景波遇到很多想和他合作的企业,都被他婉拒了,他想将这份事业做成股份制,让村民们参与分红,共享发展成果。目前,王景波公司里有员工百余人,大多都是周边村街的百姓,有效带动了村民们的就业。

  绿色经济让老百姓看到了土地的价值,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前北曹村村民王全修说:“我原来种了十来亩地,一年到头也挣不到几个钱。后来我把地都流转给了王景波,一亩地每年有几百块钱的收入,我还在他的公司上班,每月给我开工资,挺好的。”

  王景波说:“公司正在努力发展集苗圃种植、林下养殖、生态观光旅游、园林绿化设计施工为一体的复合型农业,希望通过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改善添砖加瓦,为家乡的绿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