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县市场监管局: 多举措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刘玉静 通讯员 李藏妍 发布时间:2020/11/30 字号:

  为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连日来,大城县市场监管局聚焦五个方面加强冬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筑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开展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安全专项整治。对医院、建材行业等进行重点检查,督促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按照自查内容逐项开展安全自查和隐患治理。加强专项督导检查,对未装配安全联锁装置或安全联锁功能不能满足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要求的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一律停止使用,对发现的重大问题隐患及时处理。

  开展液化石油气瓶和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召开专项整治动员会和专项整治行动调度会,对取得充装许可的液化石油气充装站,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等要求,检查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人员配备是否符合规定、能力素质是否满足充装安全工作要求。检查企业特种设备安全培训、应急处置、隐患排查等制度是否落实等,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超许可范围非法充装、充装国家明令禁止或已经报废气瓶、充装超期未检或检验不合格气瓶等行为。同时,督促各充装单位做好气瓶登记事宜,认真记录气瓶信息、流向地点、使用单位等内容。

  加强供暖锅炉安全监管。对集中供暖等重点单位进行重点检查,督促相关单位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做好锅炉运行前的安全准备工作和运行中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

  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业管道专项整治。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开展联合检查,对发现的事故隐患,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对企业自查自纠应发现而未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抓好“双控”机制建设。要求企业切实把“双控”机制建设作为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重要工作,通过建立完善落实特种设备“双控”机制,有效化解安全风险隐患,预防事故发生,切实把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