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双随机一公开

大城县农业农村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

来源:大城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11/16 字号:

为规范农业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开展“随机抽查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以“打假护农”为目的,以种子、农药、化肥、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私屠滥宰、畜禽检疫、农机等农业投入品监管为重点,坚持“着力治本、标本兼治、打防结合、综合治理”,防止假劣种子、农药、化肥、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私屠滥宰、畜禽检疫、农机违法事件的发生,切实保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特制定本工作制度。

  一、“两随机、一公开”的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一)基本原则

  1、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进行。

  2、公开内容真实可信,抽查结果公平公正。

  3、结合实际,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4、以“打假护农”为目的,为我县农业保驾护航。

  (二)工作目标

  严格落实执法程序,坚持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执法水平,强化执法监督制约,遏制违规执法、执法腐败现象;规范行政执法内容,提升效率,全面规范农资市场秩序。

  二、随机抽查的法律依据

  按照《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农业法》、《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肥料登记管理办法》、《动物防疫法》、《畜牧法》、《渔业法》、《生猪屠宰条例》、《种畜禽管理条例》、《兽药管理条例》、《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动物检疫管理办法》、《动物诊疗管理办法》、《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涉农法律法规规定的检查事项开展随机检查。法律、法规没有规定和权力清单没有界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

  三、随机抽查的对象和主体

  (一)抽查对象

  大城县所有的农资门市部、兽药经营门市部、饲料加工厂及经营场所、养殖场、农机。

  (二)抽查主体

  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农业执法领域事中事后监管随机抽查工作,具体由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实施执法监督。

  四、随机抽查的内容和方式

  (一)抽查内容

  依据法律、法规和权力清单界定,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负责我县农业监管,主要事项为种子、农药、化肥、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私屠滥宰、畜禽检疫、农机等。

  (二)抽查方式

  按照我局纳入的《随机抽查范围市场主体名录库》和《随机抽查检查员名录库》,随机抽取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限制农业行政管理部门的自由裁量权。对同一抽查对象实施检查,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执法检查人员与抽查人员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进一步推广运用电子化手段,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五、公开的内容和方式

  (一)公开的内容

  1、向抽查主体单位公开抽选过程、抽查事项、抽查程序、初查结果。保障抽查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2、向抽查主体单位公开行政处罚、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的程序、条件、办法等。

  3、行政权力事项全部公开。

  4、上级主管部门明确要求必须公开的其他事项或其他依法应公开的事项。

  (二)公开的方式

  1、随机抽查公开的形式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按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到、弄得懂和便于市场主体与群众周知、办事、监督的总体要求,注重实效,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除保密事项外,通过网络公示告知的形式,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渐公开,随机抽查工作随时公开。

  2、落实群众评议制度。加大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力度,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广泛听取监管主体的意见和建议,切实保证监管主体的知情权、监督权。对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有效性进行评议,对监管主体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调查处理。

  六、其他事项

  (一)工作人员在抽查时,应认真遵守工作纪律,执行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得徇私舞弊,严格制止违规执法;

  (二)被抽查单位应积极配合抽查工作,并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

                                      

                                      

                                        大城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