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大城县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来源:大城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真真 发布时间:2020/11/13 字号: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明确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
       大城县围绕这一要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工程的第一硬仗,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村庄清洁行动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头戏。2019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清”工作观摩会在大城召开,通过现场观摩,全面固强补弱、整改提升,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2020年,全县394个村街全部完成“五清三建一改”任务,祛除私搭乱建、侵街占道顽疾。开展村街“硬化、绿化、亮化、美化”行动。截至目前,村街主街道硬化实现100%覆盖,绿化1.546万亩、全县村庄绿化率达30%以上,新装更换维修路灯7500盏,全县村街公共照明全部达标,绘制宣传文化墙美化村街,设置标准化的村、街、路、巷、门户等地名标志牌。
       美丽庭院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步推进,通过打造美丽庭院样板,动员村民自我管理,将庭院美化和村庄保洁常态化。
       美丽庭院擂台赛、美丽庭院创意大赛、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的开展,提升了乡村文明水平,亮出了农村人居环境的靓丽名片。目前,全县已建设美丽庭院83150个、精品庭院12245个。
       农村厕所改造、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治理,使村街卫生环境水平大幅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县共计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89938座,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到87.6%,超过二类县85%的标准。
       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1800余名农村保洁员,环卫公司竞相比争机制,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加速推进等等,都确保了农村垃圾日产日清。根据不同村情,我县积极探索出符合农村实际的污水处理模式,分类施策、科学实施。目前已完成120个村街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分类安装,实现了274个村街污水的有效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