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南赵扶镇种植1000亩节水绿化高效科技示范田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杨雅淇 通讯员 齐宝山 发布时间:2020/10/30 字号:

  廊坊日报讯(记者 杨雅淇 通讯员 齐宝山)近日,来自中科院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教授齐聚大城县南赵扶镇,在杨家口村正式开启了推广面积为1000亩的小麦深松、玉米遁耕高科技示范田项目,将“紫优5号”功能营养小麦品种和旋松一体机耕层优化技术,进行良种良法和农艺农机结合,发展功能营养高质量农业。

  近年来,华北平原面临气候暖干化、地下水超采、水资源严重短缺、耕层普遍变浅、资源利用效率降低等问题以及农业供给侧改革、人口老龄化、从事农业的人员明显减少等情况,加快发展高质量农业以及加快作物种植管理收获全程机械化示范推广等势在必行。

  本项目是在小麦—玉米抗旱节水一体化栽培和节水吨粮田技术体系配套研究基础上,以耕层优化为突破口,研发示范以小麦旋松整地和玉米遁耕施肥播种技术为主体的关键创新技术,以期实现小麦—玉米周年耕层优化和节水绿色高效生产的总体目标。

  面对当前土壤退化、地下水超采等现实问题,南赵扶镇与县农业农村局联合,主动与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科院遗传研究所和驰向集团对接,确定了杨家口村为千亩小麦种植基地。“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大镇,我们会积极推广小麦深松、玉米遁耕技术,种植‘紫优5号’等新品种,以达到农民增产增收,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安全、节水、增产的效果。”南赵扶镇镇长温大猛说。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正斌说:“大城是一个粮食生产县,对河北省乃至国家粮食安全有重要的意义。希望经过下一年的努力,把这个示范田项目在县域、市域全面推广,创建河北省节水型耕层优化绿色高效生产模式,以期在华北平原大面积应用推广。”

  石家庄市大城商会成立

  本报讯(记者杨雅淇通讯员王琦岩立)10月25日上午,石家庄市大城商会成立庆典大会在石家庄召开,宣布商会第一届班子成员名单,李庆升当选为石家庄市大城商会会长。新成立的商会将成为石家庄市、大城县两地经济交流的桥梁和窗口。

  据了解,石家庄市大城商会是由石家庄市的大城籍工商企业单位联合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旨在政治引导、提供服务、反映诉求、维护权益、加强自律、参与社会协同治理,促进两地多层次交往与合作,目前已有60余家企业加入。商会将充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县、大美大城”作出贡献。

  石家庄市大城商会会长李庆升表示,石家庄市大城商会一定不负众望,充分发挥接触领域广、社会交往多的优势,大力宣传推介大城优越的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进一步提升大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共同把家乡打造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