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县市场监管局: 推进“双随机、一公开”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雅娜 李藏妍 记者 杨雅淇 发布时间:2020/10/30 字号:

  廊坊日报讯(通讯员 刘雅娜 李藏妍 记者 杨雅淇)“你好,我们是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按照‘双随机’抽取结果,现在对你的企业进行检查,这是我们的执法证件。”近日,按照市局《2020年第一次内部联合双随机重点抽查工作方案》要求,大城县市场监管局根据随机抽取的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开展了“双随机”检查。

  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0年版)》,对登记事项、公示信息、广告行为、商标使用行为、价格行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等24大项抽查事项进行检查。本次市级“双随机、一公开”内部联合抽查,大城县共计检查16家企业,涉及电线电缆制造、食品生产销售、药品生产销售等行业。

  今年以来,大城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多次组织全县各成员单位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和推进会议。印发《大城县2020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明确全年具体抽查工作计划;印发《2020年大城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从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开展等方面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进行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印发《大城县市场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0年版)》,明确具体检查事项;印发《大城县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培训计划》,要求各成员单位在参加联合培训的同时做好本部门培训。截至目前,共开展培训9次,参训人员197人次。

  在进行“双随机”抽查时,该局以优化营商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和利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为出发点,对检查中发现的情节轻微、没有对消费者和社会造成损害、影响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优化营商环境入手,依法给予市场主体容错、纠错机会,指导市场主体主动改正或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损害或可能损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违规经营、破坏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予以查处。

  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双随机”跨部门联合抽查2次,部门内部抽查39次,共检查企业1761家,参与抽查人员423人,其中,已完成抽查任务36次,抽查企业1501家,抽查结果已通过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大城县政府网站对社会进行公示,公示率100%。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化部门内部和跨部门联合抽查,“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继续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常态化,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要求,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