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大城县:突出产业特色 创新提质增效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环京津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21 字号:

  近年来,大城县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县、大美大城”目标,突出特色产业、创新提质增效,打造红木家具、绝热节能材料等特色产业,2019年,绝热节能材料和红木家具两个产业被纳入全省107个特色产业集群,进一步激发了产业集群发展活力,助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城县牢牢抓住“中国京作红木家具之乡”的品牌优势,积极推进红木产业融合,通过不断创新为传统产业赋能,让“老树发出新芽”,以产业集聚优势助推强县富民、经济提质增效。走进陶然居家具有限公司的展厅,一件件香气氤氲的红木家具器型雍容典雅、做工精致细腻。作为大城县最早从事红木家具生产的企业,陶然居是名副其实的龙头企业,随着市场的需求转变,在继承传统榫卯结构上,陶然居不断在家具功能上创新,拥有30多项外观设计专利,产品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强,受到古典家具收藏爱好者的喜爱。
       廊坊陶然居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 叶双陶

  一个是让产品多样化,二一个我们要把产品做到极致,通过学习,通过创新做出时代的经典,红木家具主要创新的方向就是要注重实用性,在实用性上多下功夫。正德发家具有限公司以生产新中式家具为主,他们根据市场需求与深圳的专业家具设计机构合作,积极布局新中式家具研发,同时为了降低产品成本,投资600多万元购入国内顶尖生产设备,节省了90%的人工,家具做到了批量化生产。样子新了,价格低了,新中式家具赢得了年轻人的喜爱,通过创新,正德发闯出了新路子。

       大城县正德发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德发

  刚一开始设计的新中式家具北方人还是不太接受,太新,咱这边人感觉好像不伦不类,就按我们这边的设计师加的古典元素,这样现在大伙都能接受,咱这个新中式家具销量应该比古典的大个四五倍。近年来,大城县委、县政府从平台搭建、标准再造、市场开拓等方面,进一步推动红木古典家具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拥有红木古典家具企业1200多家,从业人员5万多人,年产各类红木古典家具产品80万件(套),产值达100亿元,占据华北地区85%以上的市场份额。大城已经成为集红木原材料集散、家具生产销售和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红木文化产业基地。

       大城县南赵扶镇人大副主席 刘满红

  南赵扶镇正在用创新的工艺进一步擦亮“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之乡”这张名片,我们将通过提升红木文化品牌优势,拓宽产品渠道,增加文化内涵等措施,把我们红木文化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提到绝热节能材料,不得不想到大城县留各庄镇,作为全国最大的绝热节能材料生产销售基地,这里目前已聚集大中型企业200多家。华美节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该行业的领军企业多年来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积极推进技术和管理创新。今年面对疫情不利影响,公司加大产品科技投入,利用高新技术对现有产品进行改造升级,提升工艺制造水平。据公司副总经理杨金生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生产的高端橡塑产品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0%,全国市场占有率达45%。

       华美节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金生
       我们坚持科技创新,坚持管理创新,坚持产品创新,在这方面尽管今年疫情对公司的发展有些影响,在二季度以来我们在这方面高端产品随着社会需求的增加,我们还有着一个很大的提升。
       华美节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只是大城绝热节能材料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从上世纪80年代以简单的石棉制品为初创期,到产品涵盖岩棉、离心玻璃棉、橡塑、挤塑等30多个系列、上百个品种的发展期,再到新型、轻质、高效、适用多功能一体的创新期,绝热节能材料从品种、数量到质量、功能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且逐渐走向成熟。截至目前,全县岩棉、玻璃棉以及橡塑行业生产线达160多条。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税收3.2亿元。下一步,大城县将按照“做大集群、做强龙头”的思路,鼓励引导企业加大技改和科技投入,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增强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引导绝热节能材料产业上档升级,打造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行业标杆。
       大城县科工局副局长 徐和平

  制定了支持集群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再一个政策上的资金支持,包括对企业申报资金,再一个包括创新方面,申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还有科技小巨人企业从这个三方面做好服务,提高企业的形象,使企业从这方面创新转型升级。

       多年来,大城县立足自身的特色产业竞争优势,牢牢把握红木家具、绝热节能材料等特色产业,在立足传统的基础上,挖掘深加工潜力,大胆改革创新。同时,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中优势资源,延伸产业链条,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产业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使特色产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成本领先的竞争优势,从而得以生存、发展和壮大,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大城县县委书记 齐德旺
       立足产业的比较优势,强化科技创新,促进提质增效,推动特色产业不断做大做强,针对红木产业,在立足传统的基础上,大胆改革创新,针对绝热节能材料产业,全力发展壮大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强产业链,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我们将加大帮扶力度,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让企业安心发展。同时,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积极为企业提供融资对接、招才引智、技术交流转化等服务,为企业发展加油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