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打赢脱贫攻坚战 奔向致富小康路

来源:大城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真真 发布时间:2020/10/20 字号:

       自2017年8月,我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373户、1029人,居全市第二位,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到2019年,全县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提前一年完成整体减贫任务。
       在第7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扶贫帮扶责任人齐建阁再一次来到对口帮扶对象、大尚屯镇北席阜村的村民吴长友家中,为他们讲解扶贫政策,详细了解吴长友家中的近况,为一家人的生活出谋划策。
       三年来,齐建阁对吴长友家中的变化了如指掌。从前矮小破败的危房,改造成眼前这座明亮整洁的三居室;从前仅靠吴长友一人种地和打零工的微薄收入维持家庭开销,现在建成了存栏量100多头的猪舍,一家人辛勤劳作,为未来更美好的生活努力着。
       吴长友妻子白凤花说:“我早先住的旧房子,现在国家给我盖上新房子,住着挺高兴,国家又赞助我盖了养猪场,两个孩子学习很优秀,我干着也上劲。”
       扶贫帮扶责任人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主任科员齐建阁说:“通过这三年对贫困户吴长友家从教育、健康、住房、社保、饮水等各方面的帮扶,该户的生活水平有了大的改变,又通过多方协调,争取资金支持、业务指导,开展养殖业,帮助该户脱贫致富。”
       在我县,像吴长友这样的贫困户,都已实现了脱贫,致富的路越走越宽。
       记者在大尚屯镇小阜村见到了曾经的贫困户张景晏,他正穿梭于几个鸡舍之间清扫消毒,虽然每天从早忙到晚,但张景晏觉得现在的生活充实而美好。

  张景晏说:“我现在的饲养规模存栏已经达到了3万5千只左右,年出栏6批,有了稳定的收入。”

       现在的好日子,放在几年前想都不敢想。事情要从2017年开始说起。自幼患小儿麻痹、肢体三级残疾,并患严重类风湿疾病的张景晏,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的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扶贫、金融扶贫等一系列政策落地生效,使张景晏一家在2018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他们搬进了新居,政府为全家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还为张景晏治疗类风湿病,报销大部分医疗费用,病痛得到了很大的缓解。

       身体恢复后张景晏“不甘寂寞”,通过金融扶贫政策,张景晏从个人申请、银行授信、风险评估仅用7天的时间就拿到了5万元的金融扶贫小额贷款和10万元的初创贷款,开始了他的肉鸡养殖事业。扩大养殖规模,带领更多的乡亲致富,是张景晏的下一个目标。
       从贫困的“泥潭”中走出,曾经的贫困户无一不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脱贫攻坚是我县的第一民生工程,县委、县政府建立了定期学习研究机制,始终压紧压实责任,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细。截止到今年9月底,我县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14351元,较2017年建档立卡时增加1万多元,实现了高质量稳定脱贫。
       县民政局局长、扶贫办主任刘彦林说:“在省对县半年考核中,我县取得了99.97分的好成绩,在全市名列第一。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过硬的作风、更实的举措,高标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