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大城:打造诚信红木家具市场争创诚信示范街区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贾树敏 发布时间:2020/10/19 字号:

  廊坊日报讯(记者 贾树敏)“高端大气上档次,意蕴深厚有内涵。”面对琳琅满目、巧夺天工的红木家具艺术珍品,来自北京的红木家具收藏爱好者王彤连声赞叹。

  日前,2020年廊坊文旅大会举办,作为共同承办方的大城县,把分会场设在中国红木城,来自京津冀鲁等地的上万名游客共同见证了这场盛会。

  红木家具从明朝进入大规模使用和普及时期后,就成为家具品类中重要的一类,深受群众喜爱。由于国标红木种类较多,红木替代品较多,纹理、木性相似度较高,普通人难以辨识,而且不同红木种类价格相差悬殊,给部分不良商户掺杂使假提供了空间,成为制约红木产业发展的一大难题。

  近几年,大城县通过政府牵头、企业配合、协会助力的形式,全力推动当地红木家具市场抓住诚信建设的牛鼻子,对症下药、多措并举,打造诚信经营的核心竞争力。

  政府狠抓信用建设促市场规范。大城县充分发挥政府在诚信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以信用监管促行业规范,努力为诚信经营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和环境。研究并组织开展一系列诚信商户、名牌产品、优质产品评比表彰活动,通过发挥典型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市场诚信水平整体提高。截至目前,大城县共评选出红木家具诚信经营商户17户、省名牌产品8个、市名牌产品22个。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木材与木制品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合作成立大城办事处,组建专业检测机构,积极开展红木家具材质抽检工作,为红木家具办理“身份证”,让消费者放心购买。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机制,成立专门投诉机构及时受理消费者举报,加大对假冒伪劣等违规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

  名企传承工匠精神树诚信典范。“诚信经营打造百年老店、品质传承树立业内标杆”已成为大城县红木企业的共识,一些传统红木古典家具名牌企业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廊坊宝德风古典家具有限公司是业内著名传统企业、故宫文物家具修复指定单位,在其创始人兼董事长宋玉顺看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当下愈发显得珍贵。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亲自检查红木家具的习惯,教育工人恪守传统工艺做法,把“工匠精神”融入到红木家具制作每道工序中。而这份诚信品质,传承自其父宋守义先生。据悉,宋守义一生耿直、诚信,曾因徒弟在工艺制作上偷懒省事而砸毁一件紫檀家具,此后其徒弟无人再敢在工艺上偷奸耍滑。

  协会推动行业自律凝诚信共识。2014年,河北省红木古典艺术家具协会在大城县正式成立,目前已有1000多家会员单位。该协会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推动行业自律和经营管理规范。在政府、企业、协会三方合力推动信用建设基础上,大城县红木家具市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截至目前,大城县拥有红木家具生产企业1200多家,从业人员5万多人,年产值达80多亿元,占据华北地区85%以上的市场份额。中国红木城已成为中国北方最大、品种最全的红木家具生产和交易集散地。

  据悉,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诚信示范单位(企业)、诚信示范街、诚信经营示范店创建活动。大城县将依托红木家具市场,积极参与诚信示范街评选,力争通过评选,提升全县诚信荣誉感,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廊坊市信用体系建设。